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蘭臻代表建議 提高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教齡津貼

記者 王維硯

2020年05月25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福建省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代表在全國兩會上建議:提高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的教齡津貼標准。

蘭臻代表表示,我國於1985年出台《關於教師津貼的若干規定》,開始對普通中小學、職業中學、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師發放教齡津貼。《規定》明確,教齡津貼標准為:教齡滿5年不滿10年的,每月3元﹔滿10年不滿15年的,每月5元﹔滿15年不滿20年的,每月7元﹔滿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

“按現在的教師工資水平計算,每月3元~10元的教齡津貼已經失去了其應有的意義。”蘭臻代表進一步表示,“教齡津貼是為鼓勵中小學、幼兒教師長期從事教育職業給予的崗位津貼,具有物質鼓勵和精神激勵雙重含義。”蘭臻代表認為,要鼓勵優秀人才加入教師隊伍、鼓勵年輕教師終身從事教育,需要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經濟收入。

為此,蘭臻代表建議,作為體現教師長期在一線從事教學工作價值的教齡津貼,應與教師工資同比例增長,根據實際情況探索適當提高教師教齡津貼。依據社會整體物價水平或教師基本工資數額,建立按比例協調聯動的辦法,規定合適的百分比,與其他津貼、補貼同增長。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