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筑牢民事法律保障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

2020年05月2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時代要求,中國民法典呼之欲出。24日,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分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有關界別,同代表委員們一起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

法律是國之重器。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強調,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法典編纂工作,對編纂民法典工作任務作出總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法典編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民法典編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基本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審議好、完善好民法典草案,圓滿完成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任務,確保民法典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曾先后四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我國的民事法律制度隨著新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發展完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突出位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編纂民法典的制度基礎、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社會基礎進一步夯實,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對民法典的成功編纂信心滿滿。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作為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民法是保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正常有效運行的基礎性法律規范,民法典既要對現行民事法律進行系統整合,又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作出修改完善,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有力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結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民法典草案作出了一系列規定。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民法典草案回應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針對監護人制度、征收征用制度等作出新的修改,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供法治支撐,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更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社會公共利益。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絕大部分國家都有民法,但有民法典的並不多。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必須扎根中國土壤、緊扣時代脈搏,彰顯中華民族的精氣神。民法典草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對人格權的保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破解信息化和大數據時代給人類社會帶來的矛盾沖突,不僅標志著我國法治建設達到新的高度,更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在審議討論時認為,民法典草案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要求,進一步完善我國民商事領域各項基本法律制度和行為規則,為民商事活動提供了更為明確的行為規則和基本遵循。要通過編纂民法典,進一步健全我國現代產權制度、合同制度等,充分調動民事主體積極性和創造性,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強調,民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民法問題本質上就是民生問題。民法典草案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法治需求,聚焦經濟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全面加強了對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的保護,充分體現我們黨增進人民福祉、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不變初心。編纂民法典,健全和充實民事權利種類,形成更加規范有效的權利保護機制,有利於更好維護人民權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指出,在民法典編纂過程中,立法機關嚴格遵循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則,廣泛聽取和尊重各方面的意見,讓草案最大范圍凝聚共識、取得“最大公約數”。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