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代表委員關注白衣天使的“職業煩惱”——

推動立法提高待遇 讓護士更有職業獲得感

記者 王維硯

2020年05月26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把護士群體推向了戰“疫”前線。在4.26萬名支援湖北醫療隊員中,護士有2.86萬人,佔了70%。

維護護士合法權益、提高護士職業待遇、暢通護士職業發展、提升護士職業榮譽感,激發全社會對護理專業價值認同……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關注白衣天使的“職業煩惱”,呼吁讓他們更有職業獲得感。

政策層面一直在強調保障護士待遇

連日來,全國多地醫院開設“綠色通道”,將抗疫一線編外護士轉正的消息,讓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委員興奮不已。

在艾滋病護理一線奮戰了15年,參與、指導護理艾滋病住院患者超1萬人次,這位護理戰線“老兵”深知護士“入編”不易。

杜麗群委員所在的醫院有392名護士,在編隻佔45.7%,每年招考“入編”的名額僅為10個左右。目前,她任職單位已經實現了護士崗位同工同酬,但在一些醫院,身份不同帶來的薪酬差別依然明顯。

岳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門診部主任胡春蓮代表帶來的一項調查顯示:76.5%的護士月收入低於5000元,已離職護士中,有48.8%的人是因為收入低而選擇離開。

受訪代表委員認為,提升護士群體的待遇水平,落實護士崗位同工同酬已是當務之急。

“大多醫療機構基本沒有財政預算,為控制人力成本,隻能壓縮護士人數。”胡春蓮代表建議,將護士工資納入財政預算,醫療機構在制定薪酬分配體系時考慮護士的工作強度,適當提高獎金比例。

胡春蓮代表梳理發現,政策層面一直在強調保障護士待遇,打破身份對護士職業發展的限制。

延長職業生涯有多種可能

“動作慢了、打針看不清楚,體力、精力跟不上,小夜班、大夜班身體‘吃不消’。”杜麗群委員向記者描述的是高年資護士面臨的職業瓶頸。

此前,她在了解到一位同行的遭遇后深感痛心:一位“老護士”快到退休年齡時,遭到臨床科室“嫌棄”,無奈在各個科室“輪崗”。

“在一些基層醫院,由於護士數量不足,護理工作還是停留在操作和執行醫囑的層面,沒有能實現整體護理。”杜麗群委員認為。

如何延長護士的職業生涯,讓護士不只是吃“青春飯”?

“高年資護士經驗豐富,可以在老年人慢病管理、居民健康管理方面發揮作用。”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助理吳明委員建議,引導部分高年資護士在護理門診、社區衛生機構及“互聯網+護理”中發揮作用。

對此,北京市豐台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委員深表贊同:“高年資護士經過培訓后,既懂醫療又能做公衛服務,社區非常需要這樣的‘高護’轉崗下沉。”

她還給出了護士職業生涯的另一種可能——“開業護士”。“‘開業護士’是在健康評估與促進、咨詢、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方面具有專業化技術和知識,且具有一定處方權限的護士,在國外已經有比較成熟的經驗。”吳浩委員建議,在全國范圍內,遴選人口老齡化重、護理發展較好的省市,在社區進行“開業護士”試點,助力健康老齡化落地。

推動立法增強職業榮譽感

“護士不僅僅是打針、發藥、抽血、打雜。”胡春蓮代表在護理崗位工作了30多年,每次有機會為護士代言,她都會反復強調護理工作的專業價值與技術含量。

“在病床為不能自理的病患進行洗發護理,至少有8個步驟,但護理費隻要8元。”胡春蓮代表舉例說,比如,靜脈注射、採血每次收費3元,住院靜脈輸液每次收費7.2元,這些項目的收費價格減去耗材成本,幾乎無法體現護士的專業價值,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護士在醫院不受重視。

從2018年開始,胡春蓮代表就致力於推動“執業護士法”立法,以法律形式保障護士的合法權益,增強護士的職業認同感和榮譽感。

此次參會,胡春蓮帶來了《關於增強護士職業認同和榮譽感,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風氣的建議》。她提出,“對於堅守護理崗位滿30年的護士,建議頒發榮譽証書或勛章,給予工資調級或一次性補助。”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