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如何讓更多一線職工的創新成果得到推廣應用?李征代表建議——

破除職工創新成果轉化“攔路虎”

記者 方素菊 郝東偉

2020年05月26日09:53  來源:河北日報

李征代表。 本人供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這讓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副主任李征非常興奮,他認為這將進一步激發一線職工的創新意識和推動職工創新成果轉化。

“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蔚然成風,一線職工的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但在轉化過程中卻遇到不少‘攔路虎’。”李征代表說。幾年前,他的一位朋友研制的一項創新成果,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幾家公司專門找到朋友所在的公司,想要大規模生產這種產品。然而,在成果轉讓過程中,由於缺少相應轉讓依據,這件事最終不了了之。

朋友的經歷讓李征代表深受觸動,去年一年,他專門就職工創新成果推廣轉化調研了幾十家單位。調研中,他發現,職工的創新成果數量雖然逐年增多,但真正能夠轉化並推廣應用的並不多,不能給企業帶來實際效益。

究其原因,李征代表分析,主要是一些企業尤其是國企,對初始創新成果數量要求較高,但對后續成果改進及推廣支持力度不夠。“一個好的職工創新成果達到能推廣應用的程度,是需要不斷改進的,然而目前很少有企業建立完善的職工創新成果推廣機制。”

此外,職工創新中重復創新現象較多,造成創新資源浪費,導致企業不能保証把有限的資金、資源集中投入到優勢項目上,降低了職工創新成果的質量,進而影響職工創新成果的轉化和推廣應用。

科技成果隻有同國家需要、市場需求相結合,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為此,李征代表建議,建立完善的國有企業職工創新成果轉化考核機制,把職工創新成果推廣轉化率作為考核企業和企業負責人的績效指標,自上而下推動職工創新成果推廣轉化的效率和積極性。同時,建立完善的職工創新成果立項評估機制,職工創新成果需經過相關專家評估后才能立項,並獲得相應資金支持,把沒有推廣價值和實用價值以及重復創新的成果提前淘汰,提高職工創新的效率和質量。此外,出台相關政策,允許具備推廣轉化條件的國有企業職工創新成果引入社會資本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暢通職工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渠道。

“職工創新成果轉化應堅持精神與物質激勵並重。”李征代表說,企業應建立靈活的職工創新激勵機制,不斷探索崗位分紅、項目分紅、虛擬股權、限制性股權等多種激勵方式,讓對創新作出貢獻的職工名利雙收。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