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讓農民挑上“金扁擔”

喬金亮

2020年05月26日10:03  來源:經濟日報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指出,一定要把我們的老百姓特別是我們的農民扶一把。回憶起當年知青歲月時老百姓“將來上山干活就挑著金扁擔”的願望,他表示,“這個‘金扁擔’,我就理解為農業現代化。”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交匯期,總書記以生動形象的語言,生動體現了我們黨對農民的深切關愛,釋放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堅定決心。

重農固本,國之大綱。從革命到建設,依靠農民始終是我們黨的重要成功經驗。吃飯問題始終是國家的頭等大事,正是因為億萬農民的辛苦耕耘,我們端穩了中國飯碗,推進偉大事業有了底氣和實力,應對風險和挑戰也有了更大的戰略主動和回旋空間。工業化、城鎮化離不開億萬農民,正是因為農民在城鄉間長期有序流動,貢獻了大部分人口紅利,用辛勞和汗水支撐了中國制造、城市建設,工業化、城鎮化得以順利推進。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造福農民始終是我們黨不變的追求。面對仍然存在的農民弱勢、農業短板、農村落后的狀況,面對城鄉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形勢,更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尊重農民、幫助農民、支持農民。要扶農民一把,讓農民挑上“金扁擔”,使得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社會,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要厚植鄉村發展優勢,改善農民生活條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要統籌城鄉資源均衡配置,推動人才、資金、土地、技術要素向農村流動。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在此基礎上,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讓農民挑上“金扁擔”,要提高農業發展質量,改善農民生產條件。經過發展,我國農產品供給已極大豐富。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以農業機械化率、農田有效灌溉率為突破口,提高農業抗風險能力。用科技技術武裝農民,用現代管理改造農業,優化農產品結構。要引導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

盡管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造福農民、安定農村。近年來,我國一系列農村改革舉措落地,為億萬農民帶來了福祉,夯實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三農”基礎。我們堅信,隻要落實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促進農業豐收農民增收,就一定能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