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高職院校連續擴招,“雙師型”教師是改革方向,代表委員為此建言——

如何培養“上得了講台,玩得轉實訓”的“工匠之師”?

記者 王維硯

2020年05月27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從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到今年政府報告再提高職院校擴招,佛山市技師學院裝備制造系副主任楊珍代表,感受到職業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

更多學生走進職校大門,也需要職教教師不斷提升自身能力。

2019年,國家先后出台“硬核”政策加速完善現代職教體系,建設兼具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能力的“雙師型”教師隊伍都是改革方向。

受訪代表委員指出,目前“雙師型”職教師資培養仍存瓶頸,建議加快建立健全對“雙師型”職教資格的認定標准和准入機制。

不願分散精力“兩頭發力”

“培養出企業‘用著順手’的學生,離不開‘上得了講台,玩得轉實訓’的好老師。”楊珍代表口中兼具理論和實踐教學能力的“好老師”,說的就是“雙師型”教師。

楊珍代表告訴記者,在對職業院校進行評估時,對“雙師型”教師的比例也有硬性規定。

但在現實中,一些職校教師卻對成為“雙師型”教師並不熱心。

“目前職校老師在評職稱時,主要分為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兩個序列,成為‘雙師型’后,在評職稱和職業晉升上並沒有明顯優勢。”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委員解釋說,無論理論還是實踐,隻要一方面“拔尖”就可以晉職稱,這就導致一些在校教師不願意分散精力“兩頭發力”,“寧願多發論文、多搞點項目”。

楊珍代表建議,盡快落實對“雙師型”教師在待遇提升、職稱評定、職業晉升等方面給予傾斜的政策,增強成為“雙師型”教師的吸引力。

“政策出台后,還需要有相應的檢查措施保障文件落地。”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委員建議,以省為單位進行督導,確保職業院校在制定人才評價體系時有利於建設“雙師型”教師。

教磨具的老師拿著會計証

關於“雙師型”教師培養的另一個問題在於教師的資格認定和准入機制缺乏統一標准。

“這主要涉及誰來認定、如何認定、認定結果誰來鑒定的問題。”楊珍代表進一步解釋說,目前,職教師資資格認定參照的主要是《教師資格條例》及《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這些文件對於職教教師取得教師資格僅在學歷上進行了明確要求,需達到本科或研究生以上學歷,而對於具備什麼樣的職業資格並沒有硬性要求。

“這就會出現教磨具的老師,拿著與所教專業並不對口的會計証,也能被評為‘雙師型’。”許玲委員指出,目前,各地各學校都是按照自己的標准認定“雙師型”,沒有統一標准,也就沒有了橫向的可比性。

許玲委員建議,在構建職業教育教師的准入標准時,突出強調教師應具備的職業資格,“這是職業教育的最終落腳點和歸宿,也是最能體現職業教育特色的重要標准”。

明確認定機構和標准

2019年,國家出台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和《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中均明確,到2022年,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的比例超過一半。

那麼,“雙師型”職教師資在培養、任用與專業發展上的瓶頸究竟該如何打破?

代表委員呼吁,明確認定“雙師型”的機構,以及不同教育層次、不同專業對“雙師型”種類與水平的界定。

楊珍代表建議,設立由教育行政部門、人社部門、企業行業三方代表組成的資格認定機構。認定時,不能僅憑書面材料和証書,還要對實踐教學水平“現場考、實地評”。

“對應用型本科、高等職業院校、中等職業學校的‘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要有區分度,不能一刀切。”許玲委員表示,中職屬於高中階段的教育,高職與本科屬於高等教育,雖然都有“職業性”特點,但是對師資隊伍要求並不同,應進一步細化政策。

蘇華委員建議,對教師培訓課程作出具體規定,實施以教師崗位職業能力為核心的,包括“職前培養”和“職中培養”的全過程“雙師型”教師培養制度。特別要重視教師在企業實踐的實效性,不能走過場,加大對職教教師“技能”考核的力度。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