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代表委員熱議“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

培訓“小目標”,企業咋落實?

記者 鄧崎凡 楊召奎

2020年05月27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保定一家技師學院的老師在為電工們進行培訓。 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60后師傅帶90后徒弟巡視建設工地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閱讀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這在來自企業的代表委員中引起了熱議。

如今,隨著生產設備的更新迭代,職工培訓需求尤為迫切。但企業內部專業培訓缺乏、一些企業開展技能培訓的意願不強等,也成為影響培訓“小目標”達成的因素。讓技能培訓成為職工和企業“雙贏”的項目,既需要企業重視,還需要政府給予企業一定的政策傾斜及資金支持,同時調動社會的培訓資源。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培訓”是一個熱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這在來自企業的代表委員中引起了熱議。

近年來,隨著信息化、智能化技術不斷進步,職工技能培訓顯得日益迫切,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培訓。那麼,企業裡的技能培訓通常針對什麼崗位進行?培訓的內容又是什麼?培訓應當以何種方式進行?如何推動兩年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的目標在企業落地?對這些問題,代表委員們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結合自己身邊的故事給出了答案。

設備技術更新,職工培訓需求尤為迫切

在勝利油田,原來一個採油隊大概有五六十人,現在與之對等的新型採油管理區站一般不到20人。

“人都到哪去了?”勝利油田首席技師、勝利油田分公司勝利採油廠採油管理二區注採211站採油工吳娟代表說,“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原來測試示功圖作業,要有專人去完成,每月測試一次。現在隨著油田信息化建設的完成,可以對井下工況進行實時監控,示功圖隨時調取。同時,通過油田信息化設施的普及,生產流程和生產設備異常都能迅速縮小排查范圍,准確找到故障點。這樣就大大降低了員工勞動強度,提高了應急處理效率和工作質效,節省了大量的人力。”

“在崗人員,要熟悉新設備新工藝,掌握新技能。離開的人,要麼轉到其他崗位,要麼外出闖市場創效益,都要根據新崗位的職業要求重新進行上崗培訓。”吳娟介紹,勝利油田推行全員培訓,年均培訓近20萬人次。

而在工廠裡的生產線上,生產設備更新迭代帶來的培訓需要就更顯迫切。去年底,玉柴集團新一代國六生產線全面建成投用,其信息化、自動化程度國內頂尖。

“生產線運用了5G技術,上一道工序出了問題,哪怕是一顆螺栓沒有擰緊,不解決的話,下一道工序將無法進行。”玉柴內燃機裝試工種技能大師、工藝技術部新品試制裝配工段長許燕妮代表說,在5G、工業互聯網等技術背景下誕生的智慧工廠,讓每一個崗位都重要起來,“每個崗位都關系到整個生產過程的完整性”。因此,培訓要全覆蓋。

鬆下家電(中國)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長劉廷代表則對自己幾年前去日本學習的一段經歷印象深刻。當時,企業設備升級,一批機器人“上崗”,但是,卻沒人會維護保養這些機器人。“想在國內學習,沒有地方,隻能去日本。”劉廷認為,隨著新型技術發展而催生的新職業新崗位,其培訓應被重視。

中聯資產評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樹奎委員則表示,培訓應該重點傾斜《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提到的適合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以及貧困勞動力等就業創業的職業,通過培訓賦能社會“貧弱殘困小”弱勢群體,體現社會公平。

技能學習、精神傳承,一個都不能少

吳娟代表介紹,“勝利油田推動以標准化設計、模塊化建設、標准化採購、信息化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四化’,這些是培訓的主要內容。其中,信息化方面體現的更明顯。”

“新設備、新工藝、新經驗、新標准、小發明、小竅門、小知識……培訓的內容無所不包,凡是對實際工作有益的,都會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傳遞給職工。”吳娟說。

許燕妮代表所在企業的今年培訓計劃中,最重要的內容是對新工藝的了解和掌握。“我們不能墨守成規,在傳統技能基礎上,要增加數字化、智能化的新知識。”

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技術、新標准、新工藝,這些幾乎是受訪代表委員關於培訓內容都會提及的關鍵詞。

27年前,王潤梅代表18歲。每天拿著洋鎬、叉子掏下水道,這份工作在別人眼中又臟又累,自己也覺得委屈。慶幸的是,她遇到了一個好師傅。“當時師傅經常開導我,她跟我說,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總得有人干,都要好好干,干好了都會得到周圍人的尊重和社會的認可。”就這樣,王潤梅按照師傅說的一干就是27年。

王潤梅代表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堅持讓自己受益匪淺,自己不僅從老一輩身上學到了傳統的技術技能,更學到了他們的敬業精神和對自己職業的熱愛。“有了這種精神和對自己職業的熱愛,才會激發出自己不斷學習的內生動力。”

和王潤梅代表一樣,吉林油田採油工李彩雲代表也認為培訓內容應該包括精神傳承,“老一輩對自己職業的熱愛和自豪感,他們身上的那種工匠精神,應該傳給下一代人。”

企業專業培訓缺乏、開展意願不強須解決

和企業生產信息化生產同步,勝利油田也在加快信息化提升和培訓轉型步伐,積極探索應用新型培訓模式,大力推行線上培訓和線下操作相結合的“雙線培訓”模式,把常規的面對面集中培訓和送教上門,轉變為非接觸式的“送教上線”“空中課堂”。吳娟代表介紹,勝利油田建立了人員培訓的系統性運行模式。目前,基層一線在崗員工平均每周有1萬余人次參與在線崗位練兵活動。

“女工50歲退休,有的人嫌麻煩,覺得我快退休的人了,為什麼還要上網折騰這些東西?針對這種現象,我們基層區站採取的方法就是,讓培訓盡可能生動豐富起來。”吳娟代表說。

不過,在一些企業,培訓也面臨著難題。在來京參會之前,劉廷代表通過線上問卷調查,收集到了來自全國12個省份22個城市233個制造業一線技能工人的調查反饋。調查顯示,企業內部專業培訓缺乏。數據顯示,企業內部設有專業培訓機構的隻佔40%左右,原因在於企業設立專門培訓機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財物力,但目前一線工人的流動性較大,企業開展技能培訓的意願不強。

劉廷代表建議各級政府引導企業建立完善的技術工人培訓體制,完善企業內部技能培訓體系,幫助企業制定中長期技能人才培訓計劃,並組織第三方按照企業標准定期對企業的技術工人進行考核,對完成年度培訓計劃的企業,政府給予一定的政策傾斜及資金支持,真正讓技能培訓成為職工和企業“雙贏”的項目。

范樹奎委員則提出,要補充社會培訓力量,建議擴大《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中第三方社會培評機構試點培養評價的職業數量,重點放開新、特、急職業,即新型產業催生的新職業、特殊領域必需職業及社會急缺職業。加快培訓評價組織遴選審批進度,大力扶持社會培訓機構,補充社會培訓力量,適應當前社會經濟發展需要。

鏈接

今年職業技能培訓將超過1700萬人次以上

近日,談及今年的職業技能培訓目標,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扎實推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人社部將以企業職工為重點,面向廣大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全年培訓1700萬人次以上的目標任務。

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用3年時間,統籌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補貼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經過共同努力,2019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超額完成全年1500萬人次培訓目標,培訓人次和資金支出均較上年有較大幅度增長。今年以來,各地通過線上培訓等方式持續推動提升行動實施。

據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發展,出台以工代訓等新的政策措施,加強指導推進。

一是大力開展以工代訓。拓寬以工代訓范圍,全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等開展以工代訓,支持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支持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的各類企業開展以工代訓。

二是指導各地逐步恢復線下培訓,做好線上線下培訓的融合發展。要求各地根據當地黨委、政府對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適時開展線下培訓、技能等級認定和技能競賽等各項工作。

三是加大宣傳力度,突出“服務”主題,組織好全國12333咨詢服務周和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動,送訓入企,送政策到勞動者手裡。

四是強化督導推進工作,深入實地調研,指導各地用足用好專賬資金,努力提高培訓質量。(關越)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