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通過企業大學委培、公司自培、區域聯培等方式促員工成長——

“向陽花開”香四溢

記者 尹曉燕 通訊員 張飛

2020年05月27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沒想到‘名利雙收’,優秀學員還有豐厚的獎金,真的是越努力就越幸運。”近日,李威的銀行短信通知到賬6000元。2018年7月大學畢業的李威,現為中鐵四局建筑公司濟南軌道交通R2線王府庄車輛段項目工程部技術員,在公司2019年度的“向日葵”素質工程評選中獲評優秀學員,並獲得6000元獎金。

“對於企業來說,每名員工都是一株‘向日葵’,而培訓與學習就如陽光和雨露,是他們成長的養分。”該公司黨委書記方成龍說。

每名員工都是一株“向日葵”

“老師水平很高,課程內容都是‘干貨’,真正能夠把課堂知識搬到工作實際中,必須要點個贊。”太原地鐵小店南車輛段項目經理劉嘯天說。

2019年3月3日,公司邀請了兩名外部專家對全公司200多名領導干部進行專業知識培訓,這也標志著建筑公司“向日葵”素質工程正式啟動,並將作為公司長遠教育培訓工程。

近年來,企業發展規模和質量邁上新台階,對人力資源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據企業人才戰略需要,該公司將全面建設學習型企業作為重要抓手,旨在培養造就一支規模結構合理、專業技術精湛、崗位實踐能力強、自身綜合素質高的員工隊伍,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向日葵”素質工程應運而生。通過企業大學委培、公司自培、區域聯培等方式,固化企業教育培訓態勢,並以每兩年為一輪周期,分為潛力型、專家型、領導型和精英型四類人才進行培養。

為技術員成才提供“新動力”

“這是我工作兩年來參加的專業性最強的一次培訓,對知識有了系統強化,希望這樣的學習機會越來越多。”南京溧水公建PPP項目技術員王權參加完公司第一期“新動力”培訓班后意猶未盡。

“新動力”培訓班是公司“向日葵”素質工程重點打造的系列技術培訓,主要針對近3年入職的技術人員,專業性強,內容實用,以聯合辦班、考評的方式分區域舉辦,培訓結束后還將布置“行動計劃”,與考試成績、日常表現一同考核,加速青年員工成長成才。

“以前培訓隻需要完成課堂任務就可以了,現在我們進一步延伸,通過布置3個月的行動作業,更好地鞏固所知所學。”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詹濤濤介紹。

2019年該公司先后在南京、鄭州、福州區域舉辦3期“新動力”培訓班,82名周邊地區一線技術人員參加培訓,將學習、考評和后勤推進到前方,學習的主動性、送培率也被推進到高處,既提高了培訓效果又有效緩解了產學矛盾,年底還將參照“新動力”培訓班考評結果統一組織學員進行技術主管認証。參加技術主管認証的65名學員有45人順利通過。

技術員劉河畢業於華東交通大學測繪工程專業,通過自身努力和“新動力”培訓班上施工測量知識及實操的學習,在局第十一屆青年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榮獲“青年技術標兵”稱號。

清楚員工需要什麼,才能“對症下藥”

如何保障“向日葵”素質工程深入推進,師資力量是關鍵。該公司在去年年初舉辦了首期內訓師培訓班,28名員工順利通過內訓師培訓認証,覆蓋技術、工經、物資、企業文化、廉政知識等多個系統,儲備了優秀的企業師資,員工走上講台當老師的積極性也被調動起來,由被動完成任務轉變為主動參與培訓方案制定和培訓管理提升,善學樂教成為常態。

“公司內部的老師更加清楚員工需要什麼,項目需要什麼,從而‘對症下藥’,培訓起來事半功倍。”原本對結構檢算知識不太明白的李威,經過專業培訓,已能將所學熟練運用。“現在許多項目都存在高支模施工,要確保高支模施工方案安全可行,懂得結構檢算知識是基礎。”公司副總工程師兼技術中心主任陳小文說。

在新員工入職培訓班《員工行為和禮儀規范》課上,一場場由學員自編自演的情景劇在課堂上亮相,現場掌聲、笑聲不斷。“通過提問、做游戲、看視頻等互動方式調動大家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他們的參與度,這樣學起來輕鬆,效果也大大提升。”內訓師鄒春燕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