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女職工平等就業權受到總工會界委員關注——

加強返崗就業“三期”女職工權益保障

記者 郝赫 陳曉燕 李丹青

2020年05月27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如何保障“三期”(孕期、產期、哺乳期)女職工的合法權益,成為代表委員們的關注熱點。

探索適合“三期”女職工特點的就業方式

疫情期間,在家“雲辦公”、居家不誤工成為特殊的工作方式。

針對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疫情期間居家遠程辦公、靈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時間等問題,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也適時提出建議,並推動地方結合實際出台相關政策措施。

在全總推動下,25個省(區、市)先后通過發文、公眾號宣傳等方式發出工作建議,其中安徽、湖北、山東、廣東等地分別將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勞動保護納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省政府、省三方機制文件中,為加強特殊生理期女職工勞動保護提供保障。

來自總工會界別的政協委員都十分關注生育女職工的返崗就業問題,大家一致表示,為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有序進行,鼓勵企業和女職工在協商基礎上,探索和改進適合“三期”女職工特點的工作方式。

疫情期間,北京住總集團工會通過及時摸底調查,保障了171名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全部實現在家遠程辦公﹔中車眉山公司工會則以向公司黨委提出工作建議的方式,實現了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工資待遇一律按帶薪休假計算、哺乳期女職工在產假結束后可繼續申請休假等訴求。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但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仍然面臨較高的風險,所以對她們的關愛要更加到位,不能掉以輕心。”上海建工集團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王美華委員表示,對這些特殊生理期的女職工,可以實行居家辦公、彈性工作等。

建議增加“三期”女職工從事應急救援的規定

“醫護人員奮戰在一線,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貢獻,非常值得尊敬。各級工會應當關心她們的勞動保護問題。”作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員,孫承業委員呼吁,用人單位應避免安排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參加高風險的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工作,加強女職工特殊生理期的健康保護,預防控制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及其下一代的健康風險。

由於女性的生理特點,一線女性救援人員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時會面臨一些實際困難。在抗擊疫情期間,全總女職工委員會也高度關注女職工勞動保護問題,並及時協調防疫資金,為參與疫情防控的女職工購買、發放特殊保護用品。

孫承業委員建議,完善特殊生理期女職工勞動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把生物因素風險納入其中,增加“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禁忌從事高風險的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工作”相關規定。與此同時,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有權拒絕參加高風險的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工作,用人單位不得因此處罰、歧視或辭退女職工。

關注女職工返崗就業中的權益保障

總工會界的政協委員提出,應關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女職工返崗就業中的權益保障問題,防止變相降薪、不合理調崗等歧視行為。

疫情不可避免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困難和壓力,給職工權益和勞動關系帶來影響,對包括女職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如何維護好自身權益、與企業共克時艱、促進企業發展提出更高要求。

“我們要加強法律宣傳和監督力度。”在全國政協委員潘曉燕律師看來,這需要政府、工會、企業形成合力,在提高企業和女職工法律意識的同時,加強勞動法律監察,加大對侵權行為的懲戒力度,從根源上防止用人單位在疫情防控期間,侵犯或變相侵犯女職工的就業權、分配權、保障權等勞動經濟權益。

一些委員同時提出,要加強對女職工的技術技能培訓、轉崗培訓,提供就業信息,加強就業服務,提高她們的就業競爭能力和多崗位適應能力,幫助女職工解除后顧之憂。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