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讓新業態從業者不再“望社保興嘆”

工人日報評論員 郭振綱

2020年05月27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跨過妨礙新業態勞動者社保權益的“溝溝坎坎”,需要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匯集智慧,提出更多建設性的方案和思路,盡快拿出破解難題的“金鑰匙”,讓新業態勞動者的社保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據5月25日《工人日報》報道,以快遞小哥為代表的新業態勞動者參加社保難,這牽動著不少代表委員的心。在5月24日的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不少委員提出,要為快遞小哥等新業態從業者補齊社保短板。

以快遞小哥、網約工、代駕等為代表的新業態勞動者,已經成為公眾社會生活不可或缺的幫手,成為我國勞動力大軍中的重要成員。據國家信息中心統計,2019年通過互聯網平台提供服務的勞動者約有7800萬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我國包括零工在內的靈活就業人員數以億計。

然而,新業態勞動者在給經濟發展注入活力的同時,其權益保護卻越來越暴露出跟不上現實需求的問題。職業不穩定、超時工作、勞動關系不規范、社保關系建立難以及接續難等問題,一直困擾著這一群體。中國工運研究所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下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發展現狀及前瞻》的調研報告中提出,新業態勞動者普遍面臨勞動關系難認定、勞動者權益難保護、工會維權服務對象難明確等問題。這些問題客觀上已經成為束縛新業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的藩籬。

按照我國的現行勞動法律,認定勞動關系需要符合一些剛性標准。比如,需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工資由用人單位發放,接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等。但在現實中,新業態從業者與用工平台之間的關系往往不符合這些標准,大多隻能被認定為勞務關系。

正因此,這一人群的社保權益遭遇困境。這表現在不少地方的社保經辦機構都有類似的規定——非本市戶籍、沒有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系的新業態從業者,不能在當地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社保。同時,在社保“捆綁”繳存的模式下,新業態勞動者謀求單項繳存某一種社保也受到了政策限制,由此弱化了不少人參加社保的積極性。想繳的受限制,能繳的不想繳,這一人群的社保權益似乎陷入了走不出去的怪圈。

讓新業態勞動者不再“望社保興嘆”,一些委員建議,“新問題要有新的制度加以應對”。破解勞動關系認定難是解決問題的基礎,這個問題解決了,后續社保權益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在短期內法律上難以整體突破的情況下,“分類規范新業態下的用工,研究新業態下平台用工和傳統勞動關系就業的區別,創新勞動關系認定標准,保障勞動者權益,釋放平台經濟活力,容納更大規模就業。”莫榮委員的建議提出了一條務實的思路。

基於同樣的思路,一些代表委員也開出了不少“藥方”。比如,“在平台工作的靈活就業群體可按所在省份規定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或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支持網約工線上繳納社保,突破地域限制,不局限在戶口所在地繳納社保”“加強政策宣傳,讓新業態從業者了解社保的基本知識、參保途徑和繳費方式,引導他們積極參保”等。

事實上,近年兩會代表委員提出的相關議案提案和建議,有的已經有了具體成果,正在逐步推動問題的解決,比如,有些地方開始試行工傷保險單獨繳存。

跨過妨礙新業態勞動者社保權益的“溝溝坎坎”,需要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匯集智慧,提出更多建設性的方案和思路,盡快拿出破解難題的“金鑰匙”,讓新業態勞動者的社保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