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代表聚焦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讓技能人才更好享受政策紅利

記者 葉曉彥

2020年05月27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來自北京團的全國人大代表趙曉燕和趙郁不約而同地關注到了這一內容,並分別帶來了有關制造業技能人才培訓和農業科研人才培養的建議。

關注農業科研人才

趙曉燕代表:

建立農科院與高校“1+N”人才聯培機制

全國人大代表、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認為,農業科技創新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農業科研人才,雖然省級農業科學院擁有優秀的農業科技資源,但由於國家研究生招收體制的限制,無法獨立招收研究生,一定程度制約了農業科技創新發展。她建議建立農科院與高校“1+N”人才聯培機制,擴充農業科研人才隊伍,提升全方位科研能力。

研究生培養是衡量國家科技發展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研究生的培養和教育對一個國家的創新發展起到了越來越關鍵的作用。常年從事農業科研工作的趙曉燕對農業科技人才的培養頗有感慨。“其實我國優秀農業科技資源主要集中在農業類大學和農業科研院所,尤其是農業科研院所,注重應用型農業科學研究,在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成果示范推廣、服務地方經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然而,由於研究生招收體制的限制,具有應用科研優勢的省級農科院系統卻沒有獨立招收研究生的資格。“改革開放初期,省級農科院通過與高等院校合作招收碩士研究生,培養出一批農業科研一線的研究主力,並有部分專家成為院士,然而后期取消了省級農科院獨立招收碩士研究生資格。”趙曉燕認為,目前的招收體制現狀,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業科技創新能力的提高。

趙曉燕在調研中發現,雖然目前部分省級農科院研究人員在高校聯合招生,但由於招生名額的限制,生源數量與質量得不到保障,同時還存在招生需求兼容性差,共同培養研究生的知識成果產權不明晰等問題。以農林院校為主的研究生培養,更加重視科學理論的創新,研究院所更注重與生產實際相結合。另一方面,隨著農業科技的深入發展,學科的綜合性增強,農科院與高校的聯合培養,不應隻限於農林院校,還應該與綜合類院校相結合。趙曉燕覺得,隻有融合發展,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融合優勢才能充分發揮出來,促進整個社會的農業科技和教育資源充分利用。

趙曉燕建議,建立高等院校和農科院系統培養高層次人才的合作融合機制,實現高校的教學資源共享與科研院所研究資源共享﹔國家鼓勵農科院所與高等院校合作招收研究生,建立“1+N”的聯培機制,農科院可以根據農業不同學科特點,同在所屬區域內的N家高等院校進行合作。“理論課教學在高校完成,專業課、實踐課和畢業設計在研究院完成。”

關注制造業技術人才

趙郁代表:

搭建高技能人才培養信息共享平台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汽車裝調高級技師趙郁在工作和調研的過程中發現,政策紅利覆蓋不廣泛、政策申報手續繁瑣等問題制約著技能人才的培養。他提出搭建高技能人才培養信息共享平台、鼓勵校企合作培養人才等建議,助力技能人才全面提升,助推制造業發展。

趙郁認為,與發展實體經濟、特別是發展現代制造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的需求相比,我國技能勞動者比例偏低且結構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嚴重匱乏的問題仍十分突出。

他提供了一組數據,全國技能勞動者有1.65億人,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僅佔技能勞動者總數的29%。北京市的有關數據顯示,技能勞動者數量為338萬人,高技能人才99.6萬人,佔技能勞動者比例為29.5%。這與制造業發達國家的技能人才結構數據相比,有很大差距。

雖然國務院、人社部出台了一系列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但在之后的落實過程中仍存問題。“我發現很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型制造企業,對新政策、新舉措並不了解,絕大多數一線員工並沒有直接享受到政策的紅利,更接受不到與自己專業相符合的技能提升培訓。”趙郁在工作的過程中發現,隨著現代制造業的產業升級,對技能人員的綜合技能水平要求越來越高,但人才培養體系相對落后。另外,高技能人才在申報人才培養專項經費時,由於制度與企業之間缺乏銜接論証,造成申報繁瑣,甚至難以操作,導致企業沒有了爭取政府支持的積極性。

趙郁建議,對於企業來說,應當主動自主開展職業培訓,可以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針對實際需求制定相應課程,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首席技師、大師工作室都是為技能人才提供培訓的好資源,企業應該用好這些平台,政府應當給予政策支持。”趙郁建議出台重點行業技能人才培養激勵政策,鼓勵企業與高等院校、高職院校聯合開展針對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所需的技能人才培養。另外,趙郁還建議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建立高效便捷的技能人才培養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加強相關部門之間的信息資源共享,破除各自為政的數據壁壘,提高服務效能。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