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一線代表委員呼吁研發推廣兩端發力——

別讓職工創新成果“躺”在展台裡

記者 鄧崎凡 楊召奎 趙劍影

2020年05月29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在參加全國兩會前,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副主任李征代表調研發現了這樣一個現象:在一些企業,由於對持續研發及成果推廣的支持力度不夠,導致很多職工創新成果從誕生之后一直“躺”在展台裡。

“90%以上的科技成果不能轉化為生產力的主要原因,在於這些成果沒有達到可以向生產轉化的成熟度。”李征代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職工創新方面,就亟須補上研發和推廣兩端的短板。”

2002年,一汽紅旗工廠技術處維修工人齊嵩宇代表在生產中研發出電子漏焊監控器,這項成果用以監測困擾汽車行業的一項世界性難題——汽車點焊漏洞。經過不斷試驗改進,形成了“電阻點焊工藝質量自動監控技術”,獲得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這樣的例子在我身上有很多。職工創新的一個特點是解決生產過程中的實際問題。”齊嵩宇代表舉例說,“生產線上產生的職工創新成果,往往需要二次研發。那些在更大范圍內推廣應用得好的職工創新成果,都離不開持續投入。”

但現實情況卻是,職工創新在研發和推廣兩端都面臨著資金短缺的困擾。

“創新需要投入,職工申報創新項目時,企業會考慮成本因素,投入會不會產出相應的回報?”多位一線代表委員說,當創新項目需要有一定投入時,企業態度謹慎,動力不足。為將創新成果繼續下去,有時職工不得不“自掏腰包”。

創新工作室是職工創新的主要依托平台。目前,全國創新工作室總數近10萬家,規模以上企業普遍建立或開始創建創新工作室。但有調查顯示,這些創新工作室的投入與其擔負的使命任務所需資金相比,還有較大缺口。

在推廣應用端,職工創新成果也面臨一些尷尬:創新成果被企業內部採用並產生效益,帶給職工本人的回報卻不高﹔行業內推廣,因為企業間存在的競爭關系,又面臨本企業的阻礙﹔賣給第三方,因為屬於職務發明,定價由企業說了算,主動權不在職工本人手裡。

“企業裡的職工創新,往往不能由一個人、一個班組、一個工作室獨立完成,需要企業層面有制度和體系協調資源、推廣應用。”山東豪邁機械科技股份公司電火花科研小組組長王欽峰代表介紹,去年,這家以全員創新知名的企業收到創新提案29.3萬條,為企業創效1.2億元,企業對職工創新的獎勵達到500萬元。

“以實用和結果為導向,建立起對職工的獎勵機制,並以真金白銀支持職工創新。”王欽峰代表以自己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舉例,“三五十萬元的設備採購款項,工作室可以直接報給採購部門,不用評估、審批等繁復的各種手續。”他說,企業應信任職工創新,並建立起對創新失敗的寬容機制。

“企業應為職工創新平台勞模創新工作室等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馬杰代表認為,企業應該持續投入,將創新工作室作為可整合企業創新資源,聚合管理、科研、技能等優秀人才的有效載體。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代表建議,要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工作室獨特優勢,在組織開展各類技術創新,難題攻關,帶徒傳技,成果轉化的同時,把優秀的技能創新成果轉化為企業、行業的先進操作法、技術專利等,通過市場化運作,為企業獲得更多經濟效益。

李征代表則建議,建立起靈活的職工創新激勵機制。針對職工創新,堅持精神與物質激勵並重,不斷探索崗位分紅、項目分紅、虛擬股權、限制性股權等多種激勵方式,“裡子”“面子”一起做,讓職工名利雙收,達到良性循環。

同時,他還建議,在政策上具備推廣轉化條件的國企職工創新成果可引入社會資本,成立混合制所有制公司。職工創新成果所有人以技術入股形式參股,職工創新成果所在公有制企業和社會資本按約定出資比例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收益按照參股比例進行分配,促進公有制企業職工創新的積極性。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