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天津力保農民工不再“煩薪憂酬”

記者 張璽

2020年05月29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天津市以宣傳貫徹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契機,聚焦農民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採取多項舉措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力保在津農民工不再“煩薪憂酬”。

據悉,天津市今年2月出台了《關於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長效工作機制》,圍繞規范工程建設領域制度、完善建筑工人服務信息平台、構建欠薪信息共享、規范欠薪問題處置流程、依法依規維權處罰、強化組織保障等6項重點任務,細化25家市級單位職責,繪制建筑領域和非建筑領域兩類欠薪案件處置流程圖,積極推動根治欠薪工作長效化制度化。

按照機制要求,天津全市各區將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實現工程項目審批、資金落實、施工許可、勞動用工、工資支付等信息及時共享。同時以建設施工單位經濟糾紛、工程進度異常、工程款撥付不規律、工資專用賬戶資金異常、實名制管理異常、重大輿情等信息為重點,加強監控和預防,實現“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為拓寬農民工訴求渠道,天津市人社局還在門戶網站開通根治欠薪專欄。農民工可在網頁端、手機端進行欠薪舉報、申請法律援助、查詢舉報投訴電話(地址)以及查閱相關法律法規政策,使維權更順暢便捷。

為規范工程建設領域勞動用工,天津市人社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派出兩個工作組,深入200余個項目進行實地檢查,通過“執法+服務”的方式,使在建項目改進日常管理,全面預防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