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四川首批餐飲從業者獲第三方評價機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記者 李娜

2020年05月29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四川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舉行全國第三方評價機構首批餐廳服務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來自省內的多家知名餐飲企業的24名餐飲從業者參加了本次評價考試,標志著全國第一本餐廳服務員第三方評價機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在四川誕生。

從餐飲開始,四川開展技能人員水平社會化等級認定邁出了第一步。成都市均衡營養保健技能培訓學校承擔了此次餐廳服務員職業技能等級的認定工作。作為全國首批11家第三方社會評價機構之一,該校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遴選第三方社會評價機構通告的要求,認真編制工作規劃及質量管控措施,經過部中心遴選各要素資質的核定、專家打分、現場答辯、四川省鑒定指導中心現場考察、人社部部委會通過、報經國務院聯席會議進行盡職調查,歷時近一年,於2019年12月31日獲批全國首批第三方社會評價機構,肩負餐廳服務員、保育員、家政服務員技能等級認定評價工作。

據介紹,為確保本次餐廳服務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評價考核的客觀性、公正性、公平性,在現場管理、考試模式等多方面都進行了周密部署。如:從認定計劃、考生報名、資格審核、考場安排、考評人員安排、督導人員派遣、成績管理和証書發放等實現全方位信息化管理﹔採用智能化考試模式保証考試成績的真實性﹔視頻全程監控、考試記錄儀記錄、每3~5分鐘人臉識別自動抓拍,杜絕替考、中途換考、內外勾結的舞弊行為等﹔技能實操採用智能移動評分,當三名考評員打分誤差超過10%時,系統會自動預警,最大程度上確保等級認定評分的准確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每個考場都安裝有多個攝像頭,評價中心可在監控室裡查看考試現場情況,政府備案督導機構可以通過電腦和手機APP查看考試現場,保証考試公平、公開、公正。此外,通過在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第三方評價機構考務管理服務平台上錄入考生取得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號,就能溯源到考試過程中每一個痕跡,其公信力、權威性將得到更進一步提升和社會的廣泛認可。

記者了解到,技能人員水平評價由政府認定改為實行社會化等級認定,接受市場和社會認可與檢驗,這背后緣於一場技能人才培養使用機制的革命。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文件規定,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納入人才統計范圍、落實相關政策、兌現相應待遇,將促進從業者和用人單位對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充分認可。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將促進“評價為培訓把關,市場為評價把關”的良性循環,實現高質量的職業教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實行“誰評價、誰發証、誰負責”,發証主體的改變,將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激發評價機構內在動力,從而對標社會生產服務實際需求,精心設計培訓課程,爭創名優評價品牌。

據悉,本次參與餐廳服務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評價的學員為全國首批餐廳服務員。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