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培育工匠精神

王敏

2020年06月01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新時代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具有重要意義。要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培育尊重工匠、崇尚勞動的社會風尚,培育精益求精、臻於完美的工匠品格,建立產品追溯和質量監督的工匠制度。

新時代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傳統工匠古國。在歷史上的很長一段時間,我國在建筑、陶瓷、紡織、冶煉、水利等諸多領域在世界上保持領先地位,這也促成了我國古代社會的進步和繁榮。古代工匠們在長期實踐中積累傳承技藝的同時,形成了悠久的工匠文化,並在中華悠久歷史中不斷流淌,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和寶貴財富。當下,從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中汲取營養,有助於涵養和培育新時代工匠精神。

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培育尊重工匠、崇尚勞動的社會風尚。尊重工匠、崇尚勞動是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的社會基礎。我國傳統文化中十分珍視工匠職業,尊重工匠勞動。在我國古代,工匠被稱之為“百工”,被認為是社會不可或缺的職業階層。正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對工匠地位的重視,一些能工巧匠才被社會所認可贊同,被時代流傳與推崇。比如,魯班、李冰父子、張衡、祖沖之等,都是令后人傳頌的“能工巧匠”。我國傳統文化中,對工匠社會地位的認可,也使古代工匠們更加珍惜重視自己的工匠身份,更加努力地用畢生精力和心血專注於自己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社會中尚且存在不尊重工匠、輕視勞動的觀念和心態,認為工匠只是體力勞動者,這嚴重阻礙了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揚。因此,培育和弘揚新時代工匠精神,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尊重工匠、崇尚勞動的精神營養,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珍視工匠、尊重勞動的價值觀念,提高工匠的社會地位。加大宣傳力度,使公眾正確認識工匠勞動的重要性,工匠形象的可愛可敬,樹立勞動不分貴賤、行業不分高低的平等職業觀,為培育和弘揚新時代工匠精神奠定社會基礎。

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培育精益求精、臻於完美的工匠品格。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所內化的工作態度和職業品格。在我國傳統文化中,精益求精是古代工匠們的至高追求。這種精益求精的工匠品格也推演至其他領域,如“庖丁解牛, 技進乎道”、賈島“推敲”二字的斟酌, 逐漸形成了治學立德的哲學態度。《考工記解》中“周人尚文採,古雖有車,至周而愈精,故一器而工聚焉。如陶器亦自古有之,舜微時,已陶漁矣,必至虞時,瓦器愈精好之”,反映的是我國古代的能工巧匠們日積月累不斷追求技藝精進的精神品格。由此可見,我國古代的制作工藝已經達到了十分精細的程度,也顯示出古代工匠們對藝術創作的無限追求,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的職業精神。

當前社會,工作生活節奏加快,人們過於追求速度和效率,產生敷衍了事、急功近利、焦慮不安、浮躁氣盛等不良心態,缺少了追求極致和臻於完美的執著和專注,嚴重影響了工匠精神的培養。因此,培育和弘揚新時代工匠精神,要汲取我國傳統文化中精益求精的工匠品格,大力倡導“慢工出細活”“十年磨一劍”的工作態度和職業品格,沉得下心、耐得住性子,不為功名所累、不為困難所懼,做到精雕細琢、追求完美,實現產品從量到質的提升。

以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建立產品追溯和質量監督的工匠制度。“物勒工名”是我國傳統文化中運用最早的質量監管方式,主要用於手工業生產過程中。就是在我國古代,官府強制要求器物制造者將工匠名字、監造者、生產機構,甚至制造日期、數量、器物編號等信息銘刻在器物之上,以便官府對官員和工匠的績效進行考核。“物勒工名”作為我國古代相對完善的產品追溯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古代社會手工業的產品質量,加強了古代官府對手工業生產和工程建筑質量的監管。

當今社會,針對粗制濫造、假冒偽劣產品時常出現的問題,要建立健全嚴控質量的工匠制度體系,不斷改進質量監督管理,完善對產品質量、性能、安全等方面的硬性規范,形成一種督促生產高質量產品的倒逼機制。可以借鑒傳統文化中“物勒工名”的做法,運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立集監督、管理、服務於一體的監督管理制度,完善從產品設計、生產制造到市場營銷等各個環節的產品追溯和質量監督,形成全方位的職業道德約束,助推新時代工匠精神的培育。

(作者單位:中共濟南市委黨校)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