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臨沂市總舉辦線上招聘助力復工復產

通訊員 惠鋒 劉偉

2020年06月01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山東臨沂市總工會積極組織舉辦“戰疫情·助復工·穩就業”大型線上招聘活動,搭建網上就業服務平台,全力支持和促進企業復工復產。近日,山東省總工會推廣臨沂工會的做法,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網絡招聘活動。

疫情暴發后,臨沂市總結合勞動關系監測點信息報送、開展“遍訪”困難職工等活動,通過發放問卷、電話征詢、實地走訪等方式,及時掌握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以及職工就業的影響,主動跟進開展工作。針對疫情造成的人員無法聚集、“企業招工難、職工就業難”問題,與臨沂招聘網聯合開展大型線上招聘活動。

臨沂市總還主動與人社局、工商聯、人力資源公司以及大型企事業單位聯系,廣泛收集崗位信息﹔在齊魯工惠APP、沂蒙公眾開辟宣傳專欄,在臨沂招聘網全天候實時發布和自動匹配崗位,主頁面動態顯示崗位信息、閱覽人數、達成意向人數等,方便職工快速選擇職位。此外,還根據臨沂當地外出務工人員的實際需求,主動加強與煙台、青島兩市工會的溝通協作,開展定向勞務協作,實現崗位供需的精准對接。整個招聘活動全程在網上進行,企業通過線上組織“遠程面試”,職工足不出戶就能找到工作。

為做好線上招聘服務工作,市總工會還牽頭研發了專業程序軟件,對於達成就業意向和簽約成功的求職者,系統會自動生成電子檔案,實現用工網上信息記錄備案﹔組織專職律師開展線上法律服務,設計制作規范的合同范本供企業和職工參考使用,並及時提供政策咨詢和法律援助﹔市縣兩級同步開通了14條心理服務熱線,指派心理專家團隊24小時提供服務,在沂蒙工眾微信號開設“復工復產微講座”,全面講授防疫常識,幫助職工穩定思想、疏解情緒,及時到崗復工。同時,還以各級工會就業培訓機構、工友實訓基地、臨沂招聘網為依托,通過開通微課堂、雲課堂等,提供便捷高效的培訓服務,幫助求職人員提升業務技能。其中,該市農民工培訓基地、沂南劍橋職業培訓學校春節后利用釘釘軟件,舉辦網上培訓班26場次,先后培訓會計94人、電商創業206人、育嬰保育烹飪等家政人員1727人。

據悉,臨沂的線上招聘活動自2月運行以來,共有1783家企業參加、提供超過2萬個崗位。截至目前,有1.3萬余名職工參加網絡面試,5000余人達成就業意向。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慶斌對此批示表示肯定。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