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人社部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 

今明兩年每年培訓農民工七百萬人次以上

記者 李丹青

2020年06月02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為提升農民工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人社部近日印發《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下文簡稱《計劃》),決定在今、明兩年開展大規模、廣覆蓋和多形式的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以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為主要培訓對象,每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

我國農民工總量超過2.9億,是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農民工就業具有總量大、穩定性差、保障弱的特點,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疫情沖擊下,勞動力市場階段性停擺,復工返崗大范圍延后,農民工就業壓力明顯上升,就業形勢比較嚴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計劃》強調要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支持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登記失業人員中的農民工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

同時,支持困難企業開展以工代訓。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待崗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以訓穩崗的,根據組織以工代訓人數給予培訓補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可將以工代訓補貼范圍擴展到各類企業。

“要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根據區域經濟和人文特點,結合新經濟、新業態開展技能培訓,提高返鄉農民工職業轉換和再就業能力。對新生代返鄉創業農民工,積極開展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新技術新領域創業培訓,促進提高創業質量。”這位負責人表示。

對於輸入地,《計劃》要求提升轉崗和失業農民工技能,注重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開展建筑、機械、維修、家政、養老、餐飲、保安、物流等適合農民工就業的技能培訓和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培訓。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