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詳解《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

如何讓更多農民工長技能好就業

記者 邱玥

2020年06月02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明確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訓農民工700萬人次以上,實施對象為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計劃》將對穩定農民工就業發揮怎樣的作用?圍繞有關問題,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詳解。

記者:請簡要介紹一下《計劃》出台的背景。

負責人:我國農民工總量超過2.9億人,是勞動力市場的主力軍,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目前,總體來看,農民工就業具有總量大、穩定性差、保障弱的特點,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疫情沖擊下,勞動力市場階段性停擺,復工返崗大范圍延后,農民工就業壓力明顯上升,就業幫扶任務更重,就業形勢比較嚴峻。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力提升廣大農民工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我們制定了《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這是應對當前就業形勢,加強廣大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促進農民工就業,大力推進就業技能扶貧的重要手段。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等工作要求。對此,《計劃》有何舉措?

負責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為此,《計劃》強調,要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支持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登記失業人員中的農民工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支持困難企業開展以工代訓。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待崗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以訓穩崗的,根據組織以工代訓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可將以工代訓補貼范圍擴展到各類企業。以上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中的農民工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一定期限的職業培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政策執行期限按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政策執行。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支持農民就近就業創業等工作要求。對此,《計劃》如何貫徹這些要求?

負責人: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業之基。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首先就得有技能,參加各類職業技能培訓是擁有技能或提升技能水平的前提。《計劃》明確,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就業創業培訓,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要求結合縣域經濟發展和公益崗位需求,重點圍繞縣域內生產制造業、建筑業、服務業、鄉土產業、休閑旅游業、餐飲業等開展技能培訓,提高返鄉農民工職業轉換和再就業能力,促進返鄉農民工再就業。根據區域經濟和人文特點,結合新經濟、新業態,大力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培訓,鼓勵准備創業和創業初期的農民工參加創辦企業、創業實訓、經營管理等課程培訓,提升項目選擇、市場評估、資金預測、創業計劃等能力,推動返鄉農民工創業。對新生代返鄉創業農民工,積極開展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新技術新領域創業培訓,促進提高創業質量和層次。加大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政策扶持,健全創業培訓與創業服務相結合的工作體系,不斷提高返鄉農民工創業成功率。

記者:請問,《計劃》對輸入地農民工培訓有何工作要求?

負責人:《計劃》明確,輸入地要組織轉崗和失業農民工開展定向定崗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輸入地可結合當地產業發展和企業用工需求以及農民工就業意願,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定向、定崗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提升轉崗和失業農民工技能,支撐當地產業發展。要求注重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大力開展建筑、機械、維修、家政、養老、餐飲、保安、物流等適合農民工就業的技能培訓和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培訓。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