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銀川西夏區總試水集體協商向技術創新領域擴展 

職工創新激勵有了“白紙黑字”做保障

記者 馬學禮 通訊員 路杰

2020年06月04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場集體協商簽約儀式在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進行,會標上“職工技能創新專項集體協商”幾個字格外引人注目。這是銀川市西夏區總工會將集體協商的內容由工資、福利等領域向合理化建議、小改小革、技術創新等方面擴展,讓職工技能創新激勵有了“白紙黑字”做保障。

西夏區總工會在調研中了解到,盡管轄區各基層工會將職工技術創新作為重點工作予以推動,但效果有待提升,企業在獎勵職工技能創新方面的隨意性在某種程度上挫傷了職工的積極性,既不利於職工自身素質的提高,也無形中降低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2019年,西夏區總經過多次研討最終決定,用制度約束來鼓勵職工技術創新,他們將目光聚集到拓展集體協商內容上,希望借助集體合同的約束力改變職工創新缺乏約束,激勵不足的局面。

西夏區政協副主席、區總工會主席劉紅偉介紹說,剛開始宣傳推動職工技能創新專項集體協商時,企業的顧慮比較多,但經過多方面做工作,尤其是向企業解釋此舉有利其長遠發展,最終,區總與轄區企業達成一致。很快,圍繞職工技術創新、技能提升及合理化建議3個方面,區總與轄區開展“五小”活動較為規范的33家企業簽訂了首份職工技能創新專項集體合同。

作為寧夏首份職工技能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協商雙方初步達成4項協議:一是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為企業創造了利潤,企業按照該項目年淨增利潤的情況,每年給予職工或團隊一定比例的獎勵。對於不能按照項目年淨增利潤百分比實施獎勵的企業,根據企業經營狀況,按照貢獻大小給予獎勵﹔二是企業按照規定足額提取職工教育經費,開展職工技能培訓,職工取得企業所屬行業或其他企業認可的工種技能等級的,每月給予一定的崗位津貼﹔三是企業按照職工合理化建議對企業的貢獻大小,經過企業評審與工會協商后給予一定的獎勵﹔四是職工在技術創新、合理化建議中,為企業作出較大貢獻,企業在評先評優等方面優先考慮並在一定范圍內予以表彰。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