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合肥市總工會推出的技能培訓視頻課程不斷在線圈粉——

安徽合肥:工會“微課堂”變身“大課堂”

記者 陳華

2020年06月04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合肥市總工會在其官微上發布了一則“招募令”:希望社會各行各業的能工巧匠加入到工會“微課堂”的授課老師隊伍中來。

“工會‘微課堂’變成了‘大課堂’。”職工們高興地說。

從2月下旬開始,合肥市總工會官微陸續推出系列職工技能培訓音視頻課程。每個課程約長10分鐘,內容既有面點制作、母嬰護理、家政服務等求職型技能,也有教育孩子、整理家務等居家型技能。

原本,合肥市總工會只是把這些課程作為疫情期間給職工開展技能培訓的應急手段,但是辦著辦著,他們就有了“剎不住車的感覺”。

“既然職工有需要,我們就要辦好。”合肥市總工會“微課堂”的主要承辦方——合肥市職工大學副校長申廣勝說,要把工會“微課堂”辦成常態化疫情防控時期的常態舉措。

課程濃縮精華講求實用

“隻給你10分鐘時間,能否教會一門中式面點的手藝?”這是合肥聯眾職業培訓學校負責人袁成,在接到合肥市職工大學培訓中心主任謝露露電話時被反復追問的一句話。

袁成做過很多次培訓,時間從幾天到幾周不等。10分鐘,這是袁成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不過,袁成很快聽懂了謝露露的意思。

他找來培訓學校裡做中西式面點最好的幾名“大師”。備課、修改、推翻方案再修改……面對鏡頭,“大師”也很緊張,素材拍了一整天,最后濃縮成10分鐘。

當然,不隻聯眾職業培訓學校一家,多個品種、多個線條的“微課堂”錄制工作於疫情期間同時進行。

第一講的內容,是讓疫情期間緊張工作的社區工作者學會放鬆減壓。時間倉促,沒有時間錄制視頻,隻好用音頻代替。

該內容通過合肥市總工會官微發布后,反響熱烈。有人叫好:“工會‘微課堂’看似‘微舉動’,其實很暖心。”有人詢問:“啥時舉辦電工培訓?”有人主動發朋友圈為“微課堂”圈粉。

首戰告捷,“微課堂”制作團隊備受鼓舞。隨后,他們陸續推出育嬰、面點、家庭情商、家政、母嬰護理等多個系列的“微課堂”。

在教授“香芒蛋糕”課時,授課老師、高級西式面點師劉曉鳳反復琢磨:10分鐘的時間如何教出真本領?她通過以往的教學經驗,知道新學員最易錯的地方要麼是把握不好轉盤的速度,要麼是把握不好抹刀與蛋糕坯的貼合度。在“微課堂”中,她重點講解這些易錯的地方,收效甚佳。

“濃縮的是精華,這或許正是‘微課堂’大受歡迎的原因吧!”看到網絡點擊量不斷攀升,劉曉鳳非常高興。

應急之舉彰顯工會擔當

開辦工會“微課堂”的決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作出的,其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讓暫時沒有條件復工的職工能有一個便捷的技能提升平台。

接到合肥市總工會通知后,合肥市職工大學迅速行動。線下培訓,是職工大學的傳統優勢和強項。可是線上授課,尤其是“微課堂”,還是一個新項目。

申廣勝的觀點很直接:“微課堂”的特點在於“微”,簡而言之,就是短小精悍。“在這個碎片化閱讀時代,如果能讓人快速掌握一門小手藝,想學習的人一定更多。”

在選擇“微課堂”的拍攝內容之前,合肥市職工大學曾通過網絡做了一份問卷調查。“本以為車、鉗、焊、鉚這些傳統項目會受重視,沒想到反而是家政、生活類技巧更受歡迎。”申廣勝說,按照需求導向原則,先期確定了一些課程內容之后,緊接著開始著手尋找優質授課老師隊伍。疫情期間,很多地方都實行封閉管理,商家營業也不正常,連一個課堂背景展板都沒地方做。

關鍵時刻,工會組織發揮自身優勢。他們利用資源聯系了省內外多個優秀的授課團隊,同時克服交通出行等多種困難,彰顯了工會擔當。

面對新需求要有新行動

5月初,曾經在一家餐飲企業做服務員的馬桂甜找到皖嫂家政服務中心,希望學習育嬰技能並找到一份育嬰師的工作。此前,她在收看了合肥工會“微課堂”推送的育嬰培訓課程之后萌生了換工作的想法,而育嬰師“微課堂”的培訓老師正是來自於皖嫂家政服務中心。

“這說明‘微課堂’的生命力並不只是在疫情期間。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也不得不重新思考傳統的教學方式。”申廣勝說。

讓申廣勝得出如此結論的,還有一份來自安徽繼續教育網絡園區管理中心的工作簡報。這份於3月10日發布的簡報,統計了2月份以來園區高校學歷繼續教育學生視頻課件平均學習時長排名前20的高校名單,合肥市職工大學在這份名單中排名第一。

“面對新需求,我們需要有新行動。”申廣勝說。3月底,合肥市職工大學與當地一家有著眾多培訓師資的企業安徽青鬆食品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同意開展校企合作,互設基地,聯合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合作。

目前,合肥市總工會更多的“微課堂”正在陸續制作中。申廣勝說,合肥市職工大學目前已經備好了足夠使用一年時間的網上教學資源。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