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建立健全長效幫扶機制

廣東工會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記者 葉小鐘

2020年06月04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日,廣東工會決戰決勝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推進會在廣州召開。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出席會議並講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偉東主持會議。會議要求廣大工會干部確定目標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建立健全困難職工長效幫扶機制,全面打贏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攻堅戰。

疫情發生后,廣東工會及時將新冠肺炎納入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和困難職工幫扶基金保障范圍,撥付送溫暖專項資金5600余萬元,用於慰問幫扶受疫情影響的低收入職工、感染病毒職工及家屬,把黨的關愛和工會的溫暖送到困難職工心坎上,有效減輕突發公共衛生災害給城鎮困難職工帶來的負擔。

另據介紹,廣東各級工會5年來共投入5.8億元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其中爭取各級財政部門投入3.9億元。2016年以來,幫扶困難職工76.2萬人次,向困難職工實施生活救助24.4萬人次,發放救助金2.39億元﹔助學救助5.3萬人次,發放助學金1.54億元﹔醫療救助6.3萬人次,發放救助金1.26億元﹔職業培訓、職業介紹、法律援助等其他幫扶4萬人次,發放救助金3916萬元。

截至2020年5月,廣東建檔立卡困難職工由2016年的16.4萬戶下降至6196戶。預計到2020年底,所有能夠達到脫困條件的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將全部實現脫困﹔因重病、殘疾等因素難以脫困的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通過推動納入政府救助體系,建立工會常態化幫扶機制,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達到當地低保標准,實現脫困。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