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規范行業用工秩序 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唐山推動快遞企業建立集體協商制度

記者 李昱霖 通訊員 馬相豪 

2020年06月05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河北唐山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與市快遞協會日前簽訂了“1+3”集體合同——《唐山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唐山市快遞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唐山市快遞行業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唐山市快遞行業職工勞動安全衛生協議書》,推動集體協商制度在快遞企業落戶。

唐山市總工會在推出職工疾病醫療互助、戶外勞動者驛站、送清涼等一系列關愛舉措的同時,指導市快遞行業工聯會與快遞協會開展集體協商,通過充分討論、反復溝通,最終形成行業綜合性集體合同文本。

《集體合同》共九章十六條,對快遞員的勞動報酬、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保險福利等以條款的形式作出約定,同時以附件形式將行業職工最低工資、工資支付辦法、勞動安全衛生、職工職業技能培訓等作出規范成為最大亮點。

由於處於疫情期間,市快遞行業工聯會決定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通過“雲協商”貫穿集體協商全過程。在征得職工代表的同意后,通過組建職工代表微信群、OA辦公的方式將“1+3”集體合同草案上傳到網上工作平台和會議系統,職工代表可通過微信等形式參與協商,即時發表建議,供協商代表參考。同時,選舉協商代表、征集協商內容、表決集體合同草案等程序,均通過召開線上交流協商會議和微信多人視頻遠程會議完成。

唐山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集體合同》不僅有助於保護快遞行業職工的合法權益,對於進一步提高快遞行業職工的專業技能和素養,規范行業用工秩序,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等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