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職稱評審雙定向 資格考試單劃線

讓更多人才在貧困地區扎根

記者  趙  兵

2020年06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在鄉鎮衛生院干了30年,沒想到評上正高職稱了。”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龍山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樊建林感嘆,“以前,鄉鎮衛生院的大夫評正高職稱幾乎不可能,現在多虧了雙定向,我們能有更多評高級職稱的機會。”

樊建林所說的,是人社部2019年開始實施的職稱評審“雙定向”政策,即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實行單獨評審、單列標准、單獨確定通過率,評審結果定向在基層使用。

“雙定向政策主要聚焦教育、衛生、農業等基層人才相對集中的領域,進一步破除‘四唯’傾向,合理確定評價標准,這樣就是把脫貧攻堅的實際貢獻作為考核評價人才的重要指標。”人社部專技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長期扎根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並作出突出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破格參加職稱評審,以獲得更快的職業發展和職稱晉升。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共有15964人申報雙定向高級職稱評審,評審通過13661人,加上前期試點評審的4700人,共有18361人通過高級職稱評審,初步實現了貧困地區高層次人才總量的穩步提升。

在新疆精河縣民政局干部溫都蘇看來,單獨劃線政策也讓不少人才受益。

“我2017年來到新疆工作,去年通過了社會工作職業資格考試,也是單獨劃線政策的受益者。這項政策提高了老少邊窮地區的職業資格考試通過率,這樣就會有更多社會工作者涌現,從事社會工作。”溫都蘇說。

一直以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具有相應資質的專業人才供給不足問題較為突出。為有效增加人才供給,人社部對護士、執業藥師、社會工作者、審計、統計、高級會計師和一級翻譯7項基層急需的專業人才職業資格考試單獨劃線。

那麼,雙定向和單獨劃線政策會不會導致人才質量下降呢?

該負責人表示,雙定向和單獨劃線政策對貧困地區基層人才實行單獨分組、單獨評價、單獨確定通過率,避免與省市專業技術人才同場競技,讓基層人才更容易脫穎而出。雖然單獨評價或降分,但並非隨意降低評價標准,而是根據貧困地區實際,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合理確定評價標准和分數線,並限定在當地有效。

在過去的一年裡,雙定向政策,為基層增加了1.8萬名具有高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才﹔單獨劃線政策,為貧困地區增加了7000多名獲得職業資格証書的人員,增幅達158.03%。

與此同時,雙定向和單獨劃線政策拓展了貧困地區基層人才的發展空間。比如,在推行雙定向政策時,各地按照“總量控制、比例單列、專崗專用”的原則,單獨設置定向使用的專業技術崗位,不佔總的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有效解決了基層人才職數少、層級低、晉升難的問題,讓貧困地區基層人才更有盼頭。單獨劃線政策則是因地制宜、靈活施策,針對貧困地區人才短板,充分考慮基層實際,合理確定合格分數線,進一步破解了貧困地區有崗無人、專業服務匱乏的窘境。

“兩項政策都限當地有效,有利於貧困地區穩定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讓更多的人才願意在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扎根工作。”該負責人說,將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擴大雙定向覆蓋范圍,研究完善單獨劃線政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