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錦州市總“五個共同”指導企業工資協商

4個行業就“穩就業、保工資、不裁員”達成協議

記者 劉旭

2020年06月08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遼寧錦州市總工會近日以“五個共同”為指導開展的工資集體協商取得可喜成果,包括錦州市金屬行業在內的4大行業通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就“穩就業、保工資、不裁員”達成協議。截至5月中旬,已有4個行業結束協商,另有4個行業協商正在籌備中。

2月以來,錦州市多數企業因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為此,錦州市總在提出協商指導意見時,重點以“穩就業、保工資、不裁員”為目標,同時提出“五個共同”,即共同面對、共同前行 、共同目標、共同理解、共同指導。

在錦州市總“五個共同”的指導下,協商雙方在協商中互相理解,互諒互讓。汽車零部件行業開展協商時,錦州長澤精工機械公司的職工方表示願與企業共渡難關,對此,企業方代表、長澤機械公司總經理王俊青表示,企業方一定努力為職工多謀福利、多做實事。

錦州金屬行業有企業16家,職工5555名,今年的協商議題是“疫情之年保崗位,創造條件漲工資”。企業方幾位代表一致表示,疫情期間職工堅守崗位,為企業盡快走出困境作出了很大貢獻,因此企業決定為每位職工增加100元工資。錦州市食品藥品行業今年集體協商的議題是“疫情之年不減員,確保工資穩增長”。企業方首席代表、錦州九泰藥業公司總經理紀艷梅表示,經過協商,九泰公司決定將行業8個崗位的工資在2019年基礎上,每個崗位每月再上調100元。同時將為職工發放採暖費、上商業保險等納入集體合同。

錦州市建筑行業工會聯合會由38家企業組成,現有職工4700人,農民工兩萬多人。經過協商,企業方明確表示,將認真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將過去農民工工資發放採取的分階段支付、年底前結清方式改為按月發放。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