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閔行區總工會提前參與搬遷企業職工安置,指導企業開展集體協商

上海一搬遷企業百余職工有了“新歸宿”

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張銳杰

2020年06月09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閔行區內某汽車零配件企業准備搬遷。近日,企業與100余名職工就職工安置問題開展第二次溝通大會,當日,在閔行區總工會指導下,集體協商順利開展並確定了安置方案。

在協商會上,閔行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的楊曉凌在現場向職工承諾:工會將提供法援律師的聯系方式供職工隨時咨詢,並將持續關注職工后續就業情況。這給職工們吃下一顆“定心丸”。

原來,該企業因生產需要要將部分搬遷至浙江平湖,而留在上海的業務將從4月起逐步停止並在9月前完成搬遷。如此一來,100余名職工的崗位將受到影響。去年11月,得知企業有搬遷意向后,企業工會主席就與閔行區總及閔行區莘庄鎮總工會及時溝通,並建立了微信群,及時關注事情發展。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延緩了搬遷進程,隨著2月底陸續復工,搬遷計劃再次提上日程。早已掌握這一情況的閔行區總從企業制定方案之初就開始跟進。“今年3月,閔行區總、區人社局和區企聯對公司的安置方案進行了會審,並提出3項建議。”楊曉凌告訴記者,3項建議包括建議企業成立人員安置工作小組、通過網絡等形式履行民主程序以及督促企業檢查加班、社保費用繳納等內容。

今年4月,在前期溝通基礎上,企業與職工的溝通會如期而至,除企業方及職工方外,閔行區總及區就業促進中心的代表也來到現場。當日,協商一共確定了3種安置方案:加入平湖新工廠、集團企業內部轉崗及協商解除勞動合同。針對加入新工廠的職工,企業提供安家費及激勵獎金﹔選擇轉崗的職工,簽訂新的勞動合同並認可在本企業的工作年限﹔而對於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依法提供N+1倍的經濟補償金,並為他們提供職業病體檢,確保職工能夠在離職當日拿到體檢報告。方案確定后,企業通過微信開展全員民意調查。

“其實,集體協商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對於閔行區總來說,協商后的就業援助同樣是區總關心的問題。據了解,針對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職工,閔行區總與區人社局聯動,為這些職工提供崗位信息。

截至目前,該企業第一批職工安置已經完成,實現平穩過渡。為表示對區總的感謝,該企業於日前向區總贈送了一面錦旗。

“目前,閔行區正在開展‘集體協商百日行’活動,其中包含一系列‘會聘閔行’護航行動。”閔行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區總借助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雲招聘”崗位信息,為職工提供更精准的就業援助。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