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黑龍江實施產業工人培養3年計劃

選樹300名龍江工匠,推動6萬名產業工人晉升技術等級

記者 張世光 通訊員 高丹丹

2020年06月09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黑龍江省總工會十一屆六次全委會議上獲悉,從即日起到2022年,黑龍江省將實施產業工人創新“十百千”計劃,提升產業工人綜合素質,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該行動計劃3年內推動6萬名產業工人晉升技術等級,獎勵1萬名晉升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的產業工人,培養3萬對名師高徒,選樹、獎勵300名龍江工匠。

目前,黑龍江省產業工人隊伍呈現出新時代的結構特征,全省非公企業和國有企業職工佔比分別為45%和22%。技能人才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58.1萬人,初、中、高級技能人才結構比例由2017年的55︰24︰21提升到30︰34︰36。同時,農民工隊伍不斷壯大,74.7萬名農民工主要集中在第一產業和第二產業的制造業。此外,八大群體等靈活就業群體數量快速增加,其中八大群體職工人數佔職工總數的3.1%。

為推動龍江產業轉型升級,黑龍江省總把“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作為工作主線,提出從即日起到2022年,以抓素質提升、待遇提高為核心,以抓政治引領、地位提高、權益維護、隊伍壯大為重點,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的示范帶動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切實增強產業工人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獲得感。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