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連續13年開展“圓夢計劃”職工教育幫扶活動

深圳市總構建職工終身學習體系

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杜南星

2020年06月0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深圳市總工會近日啟動第13屆“圓夢計劃”職工教育幫扶活動,擬投入1350萬元,資助3000名職工攻讀高等教育專本科學歷及1500名職工參加公益技能培訓學位和業余中專學歷教育。

據了解,本屆“圓夢計劃”以“打造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城市范例”為主題,採用“互聯網+職工教育”模式,以提高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科學文化水平、職業發展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為主要目標,構建以點帶面、覆蓋全市、人人可學、處處可學、時時可學、校企合作雙元培養、激勵政策明顯的職工終身學習體系。

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特殊形勢下,本屆“圓夢計劃”將進一步提高幫扶精准性,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和職工傾斜,穩定職工隊伍和就業。入學考試採用“文化素養+職業技能+工作實績”的多元評價方式,在考試中增加工會基本知識,提高職工對工會的了解。本屆“圓夢計劃”還將建立校外學習中心,在全市選擇3∼5家職工人數較多的基層工會、規模企業、工業園區建立校外學習中心或教學點,利用遠程視頻教學輔導與送教上門服務相結合方式開展教育服務,化解工學矛盾,方便職工就近學習。

據統計,自2008年啟動以來,深圳市總“圓夢計劃”累計投入資金1億多元,共資助近1.5萬名職工圓了大學夢。為20多萬名職工提供了實名制的公益性技能培訓和崗位培訓,為2000家企業提供了近6000場次的送教上門公益講座,受惠職工達72萬人次,成為新時期深圳產業工人隊伍成長的重要平台。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