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職企攜手共謀發展,薪酬激勵助力產改,江蘇率先出台指導意見——

江蘇:開展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林立兵

2020年06月10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獲得技能比賽等級和榮譽稱號,可享有專項獎勵和榮譽津貼﹔職工立足崗位開展技術創新、實施管理改進,可從節約成本和增加利潤中按比例分成﹔高技能、高學歷的職工可獲得技能、學歷津貼……這些有益於企業創新發展、讓職工共享發展成果的舉措,將通過集體協商在江蘇逐步推動落實。

6月8日,江蘇省總工會牽頭,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其他各成員單位聯合制定實施全國首個《關於開展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意見》),以此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改革,建立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

江蘇省總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以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和中辦、國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常州、泰州等地工會積極探索,創新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在推動職工技術創新、健全薪酬激勵制度、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省總工會在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支持下,通過調查研究、總結提煉,在全省進行了試點推行。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開展“能績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被納入《新時代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和《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發揮集體協商在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的積極作用,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各成員單位經過溝通協商,制定實施《意見》。

《意見》提出主要工作目標,即:著眼於促進企業創新發展、增強產業工人獲得感,著力於建立健全產業工人技術創新和工作能級等參與分配的機制。在完善企業管理制度、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提高產業工人待遇,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激發產業工人熱情等方面發揮激勵引導作用。

《意見》明確,通過集體協商,重點圍繞弘揚勞動精神、創新激勵機制、提升綜合素質、優化獎勵方式等4方面,推動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推動建立促進企業創新發展、保障職工權益等方面的制度機制。

比如,通過設立榮譽津貼,弘揚通過誠實勞動實現人生價值的理念,引導產業工人愛崗敬業、積極奉獻﹔通過落實產業工人參與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科技創新的獎勵措施,激發他們立足崗位創新創優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建立完善產業工人成長的激勵機制,鼓勵他們提升職業技能水平,提高學歷層次﹔通過優化獎勵方式,激發產業工人參與經濟建設的工作熱情和創新創造,如視情採取工資升檔晉級、增加崗位津貼、實施專項獎勵、進行股權激勵、報銷或補貼相關費用、授予或向上級推薦授予榮譽稱號、組織參觀考察等獎勵措施,激發產業工人的創造性﹔通過協商工齡工資,增強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通過協商企業增加利潤的二次分配,構建職工與企業的利益共同體等。

目前,江蘇常州、泰州、無錫、揚州、連雲港、淮安和徐州等地都開展了深化集體協商,健全產業工人薪酬激勵機制工作。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