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定制版“東風小家”來了

火箭院工會打造移動方艙式“職工小家”

服務科研生產最前線職工

記者 陳俊宇 通訊員 程亮

2020年06月10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運輸狀態6米×2.5米,展開狀態6米×8米,使用面積共48平方米,艙體內部功能分區靈活多變,包括交流協調區、茶飲休息區、清潔洗漱區等,滿足職工休息、閱讀、洽談、臨時會議、用餐、洗漱等需求。外場試驗用水不便,艙內還特別配備了兩個先進的焚燒式免水馬桶,解決在沒有水源的情況下如廁難問題……

這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簡稱火箭院)打造的首個移動方艙式“東風小家”,也是繼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神箭小家”、文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小家”之后,火箭院工會建成的第3個外場特色“職工小家”,將持續為型號試驗成功保駕護航。

6月2日,在“東風小家”揭牌儀式上,與會領導表示,“東風小家”打通了關愛職工的“最后一公裡”,不僅是企業的殷切期盼,也是對奮戰在科研生產最前線職工心聲的真誠呼應。

長期以來,火箭院工會大力開展職工之家建設,已累計建成10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當前,根據航天型號的外場試驗任務不斷增多、外場作業保障需求日益強烈的情況,火箭院工會於2019年11月啟動移動方艙式“東風小家”建設工作。

為此,火箭院工會成立了項目組,廣泛調研,制定建設方案。特別是針對野外作業條件惡劣,大風、寒冷、沙塵暴等極端天氣多,試驗隊員野外工作時缺少用餐、臨時休息場所等實際情況,組織了12次協調會,聽取各方意見,不斷完善方案,最終選定了以航天新長征電動汽車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F10型大跨度擴展方艙為基礎,進行定制建設。

今年5月,火箭院組織召開了“東風小家”現場驗收會。評委一致認為,“東風小家”方艙產品具有運輸便捷、快速裝卸、室內空間大、密封性高、內部功能豐富等特點,滿足外場試驗隊的使用要求,同意通過出廠評審並交付使用。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