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撐“保護傘”為職工維權益,“法律服務熱線”助企業復工,“法治體檢”為企業“把脈”

重慶工會組織千名律師服務基層

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6月10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與公司產生了勞動關系糾紛,公司從頭到尾沒有跟我們談經濟補償問題……”前不久,幾名職工來到重慶渝中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尋求律師幫助。

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重慶市總工會開展“千名律師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組織全市工會法律工作者和志願律師,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企業與職工提供免費法律服務。截至目前,共為4140家企業提供法律服務5371次﹔為63500名職工提供法律服務7906次﹔調解勞動爭議案件253件,涉及金額1468萬元,其中調解因疫情產生的勞動爭議131件,涉及金額564萬元。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日前,重慶渝中區某地產公司的兩名職工,將一面錦旗送到渝中區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手裡。

事情的原委要從這兩名職工與公司產生勞動關系糾紛說起。“我們同意與公司解除勞動關系,但在協商經濟補償時,究竟是按照‘應發工資’計算,還是按‘實發工資’計算,產生了分歧。”其中一名叫游斌的職工說,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經濟補償應該按照“應發工資”計算。但公司卻認為,相應的補貼不屬於工資范疇,應當扣除,按照“實發工資”計算。

雙方各執一詞,便向渝中區總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渝中區總工會志願律師於婷她前后經過4天線上溝通,最終雙方達成協議,公司按照各自工作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每人大約2萬元。

類似的案例還有不少。重慶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發生之初,市總就發出了《“千名律師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倡議書》,號召全市工會法律工作者和志願律師們統一思想行動,做好輿論引導,主動化解矛盾,創新服務方式。同時,還組織編寫《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領域維權內部指南》,以法律手段為職工撐起“保護傘”,積極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引導企業和職工團結一致、共克時艱。

“法律服務熱線”助企復工

“我們公司能提前復工,要感謝工會的‘法律服務熱線’。”重慶渝中區一廣告公司的負責人吳先生說。

春節假期結束后,重慶出台了一系列關於復工復產的政策,明確企業復工復產的條件。多個區縣的總工會,及時開通了“法律服務熱線”,每天安排一到兩名律師當值,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幫助企業按下復工“加速鍵”。

渝中區總工會早在2月18日就開通了“復工復產熱線”,由7名志願律師輪流值班。吳先生就是經朋友推薦,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打通了這個電話。

據當值律師回憶,吳先生打電話來主要咨詢復工的相關條件和需要辦理的手續。“了解清楚其公司性質后,我們詳細介紹所需手續,並幫助其聯系街道報備。”當值律師說。

經過當值律師協調,吳先生在取得復工復產的批文后,公司順利復工。

重慶九龍坡區多家中小企業負責人表示,公司能順利復工,得益於工會開通的“法律服務熱線”。“這個熱線不僅能幫我們理解復工政策,還能解答各類用工問題。”

“法治體檢”幫企業“把脈開方”

“公司現有職工300余名,復工以來還新招錄了一批職工並簽訂了勞動合同,公司還安排孕產期女職工在家休息……”日前,西西弗文化傳媒公司負責人向重慶渝中區化龍橋街道總工會的工建指導員及工會志願律師介紹道。

渝中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萍介紹,區總工會組織了由志願律師、工建指導員、工會干部組成的服務工作團隊,通過線下走進企業、線上發放問卷調查的方式,對轄區企業進行了一次“法治體檢”,排查並化解企業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勞動關系矛盾。

“按照市總工會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渝中區總工會的志願律師配比率和服務范圍已經達到百分百全覆蓋,轄區內各街道的企業交流群裡都有一名工會志願律師,企業遇到問題時,律師能第一時間給予幫助。”渝中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張濤莉表示,開展“法治體檢”工作,是為企業“把脈開方”,也是工會在開展“雙維護”工作時,變被動處理為主動發現的舉措之一。

“目前,我們共線下服務企業322家,線上對企業開展問卷調查218家。接下來,我們將長期開展‘法治體檢’工作,並形成長效工作機制。”張濤莉說,“還將用好互聯網+工會,開通線上‘雲課堂’,組織律師為企業提供政策解讀、用工規范、健全管理機制等方面的培訓。”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