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嚴打油耗子、天價拖車違法犯罪行為,重點規范車輛通行、停車服務等領域市場秩序

整治升級,貨車司機有望不再承擔“被強加”的成本

有關部門將建立嚴厲打擊車匪路霸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記者 杜鑫

2020年06月11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近年來,我國交通物流環境日漸改善,但油耗子、天價拖車等問題仍然困擾著貨車司機。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發文表示,將整治物流市場亂象、嚴打車匪路霸,貨車司機對此拍手叫好。

疫情期間曾12天內三赴武漢送菜的貨車司機李東新,聽到國家要“建立嚴厲打擊高速公路、國省道車匪路霸的常態化工作機制”的消息,拍手叫好。

李東新聽到的消息來自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的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李東新在路上奔波了20多年,他告訴記者,隨著治安環境的改善,如今明搶的車匪路霸已經很少了,但是油耗子、天價拖車等問題仍然困擾著貨車司機,其中不少跟黑惡勢力有關。

強加給貨車司機的成本

公開資料顯示,車匪路霸曾盛行於20世紀八九十年代。1992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公路交通治安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段車匪路霸橫行,運輸車輛屢遭不法分子的敲詐和搶劫,司機擔驚受怕,精神壓力大,不願跑長途,嚴重阻礙了客貨運輸。

“這些年,全國到處都建了高速,很多地方都安裝有監控,而且有手機可以隨時報警,車匪路霸聽到的少了。”同樣跑車20多年的安徽貨車司機程賢葉說。

李東新表示,當下最讓貨車司機深惡痛絕的是油耗子。他們往往三五個人一伙,一般會在面包車或者小汽車裡裝一個油桶,然后用泵抽貨車裡的油,約5分鐘就能偷五六百升油,防不勝防。“一些貨車司機由於怕被偷油,覺都睡不好,造成疲勞駕駛。”

在前不久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團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也表示,油耗子屢禁不止、頂風作案,他多次接到群眾反映。

油耗子出沒增加了貨車司機的運行成本。李東新告訴記者:“跑車20多年,我被偷的油折算成現金累計得有三四萬元。最多的一次是8年前,我從老家遼寧省綏中縣跑一趟雲南昆明,路上被偷了3次油,拉一趟貨掙的錢,都‘獻’給油耗子了。”

除了油耗子,頻現的天價拖車也給貨車司機增加了成本。湖南去年底出現的天價拖車事件就轟動一時。據當時的媒體報道,貨車司機劉師傅的車輛在湖南衡陽一高速發生故障后,高速救援人員表示其貨物需要吊裝。之后,劉師傅的車被修好,吊機沒有作業,吊機駕駛人員卻向劉師傅索要5.9萬元,理由是他們在高速上等了20個小時。事件曝光后,引發廣泛關注。

嚴打挖出背后的黑惡勢力

近年來,針對油耗子、天價拖車等亂象,從中央到地方都部署過嚴打。多地都開展了專項行動,成果頗豐。有的對違法犯罪行為進行明確公示,有的對犯罪分子進行了“畫像”。嚴打也挖出了油耗子、天價拖車背后的一些黑惡勢力。

其中,四川威遠縣警方在打擊盜竊貨車燃油專項行動中發現,犯罪嫌疑人不但持刀打砸、暴力威脅貨車司機,還強行沖卡。

今年3月,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宣判王海民等人惡勢力犯罪集團“高速拖車救援”搶劫案。法院經審理查明: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期間,該惡勢力犯罪集團對途經京藏高速昌平、延慶路段的事故貨車、故障貨車進行強行拖車,並以拖車費的名義向貨車司機收取高額費用。法院經審理后認為,被告人王海民等人的行為均已構成搶劫罪,並構成惡勢力犯罪集團。

李東新等人反映說,由於油耗子、天價拖車背后常有黑惡勢力,貨車司機們常常敢怒不敢言,對很多強加的成本選擇默默承受。

“這些黑惡勢力不僅危害正常的道路運輸,抬高了部分貨車司機的成本,還會破壞整個社會的穩定秩序和安定環境。”北京市聖奇律師事務所律師郝旭東認為,涉黑的天價拖車,強迫收錢,與車匪路霸沒有本質區別,北京市延慶區法院以“搶劫罪”打擊涉黑的天價拖車,具有重大法治意義。

常態化打擊的探索

對於油耗子、天價拖車等亂象的打擊還在升級。前不久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建立嚴厲打擊高速公路、國省道車匪路霸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重點規范車輛通行、停車服務、道路救援等領域市場秩序。

多地在制度、機制上對相關問題的整治進行了探索。比如,《浙江省公路條例》將“高速公路免費清障救援”納入了地方性法規﹔山東聯打聯動,公安機關強化警種配合,交管部門組織摸排“車匪路霸”“非法帶路”等涉黑惡違法犯罪線索,行政、司法資源相互配合,增強工作合力。

就常態化開展高速公路救援市場“打擊亂收費”行動,中國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黃河表示,應全面持久地開展專項檢查和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收取天價救援費的行為,加大違法企業懲罰、曝光力度。涉及黑勢力或利益輸送的要徹查,若涉及犯罪的應由法院嚴格審理,提高其違法成本。

針對常態化打擊油耗子,李祥斌建議,交通、運管、公安等多部門應有效聯動,組織聯合執法,開展相關行動依法整頓道路交通秩序,打擊高速公路偷油行為,對犯罪分子形成強力震懾作用。同時,應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挖掘、打擊偷油犯罪集團,力阻犯罪行為死灰復燃。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