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弘揚勞模精神 助推綠色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探索工建協同發展模式

記者 錢培堅

2020年06月12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來自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上海青浦區、江蘇吳江區、浙江嘉善縣三地總工會代表和三地勞模工匠齊聚一堂,開展主題為“弘揚勞模工匠精神,助推示范區綠色發展”的工建合作主題交流活動,共同打造兼具一體化發展和創新發展的工建模式。

在活動現場,首次用動漫形式發布了《2020∼2022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工建行動綱要》,對示范區工建行動和立功競賽進行了詳細規劃。

據悉,青浦區總工會聯合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工會,以“創新業務相通、創新目標相近、創新願望相同”為原則開展主題研究。提出以企業為主體,尋求產業鏈合作最大公約數,推進建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並依托聯盟建設組建示范區勞模工匠講師團、強化工作室人才集聚、選樹宣傳勞模工匠的發展思路。

此外,青浦區總計劃牽頭建立一體化示范區工會聯合會,在此基礎上,適應示范區未來經濟社會形態要求,推動成立示范區重點行業工會、產業鏈工會、產業園工會等,打通既有行政區劃,突破市場一體化障礙,構建以示范區工會聯合會為頂層,以各功能區工會為中間層,以各基層工會為基礎層的示范區工會三級組織體系。

“我們在工建方面,要緊扣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理念,探索出一條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的新路子。”青浦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春告訴記者。

同時,青浦區總還聯合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工會組織科技創新專家服務隊,為三地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提供技術指導,加速推動企業數字化、信息化轉型的步伐﹔以勞模工作為抓手,積極探索三地勞模待遇的互通共享﹔進一步完善百家重點企業工會聯盟、百家勞模工匠(技師)創新工作室聯盟、百家職工(工匠)學堂聯盟交流合作機制,不斷助力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融合創新。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