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貴州:農民工討薪可獲“一站式”服務

記者 李豐

2020年06月12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貴州省人社廳獲悉,近日,為貫徹實施國務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深入推進“護薪行動”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省人社廳將指導全省人社部門整合工作力量,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為被拖欠工資農民工精准提供“一站式”服務,引導新時代農民工依法充分保障勞動報酬權益,促進優化有利於市場主體有序運行的勞動用工法治環境。

《意見》提出,貴州各市州、縣區人社部門要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在人社服務窗口,標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位,集中受理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舉報、投訴以及調解、仲裁申請,負責在“第一時間”響應被拖欠工資農民工提出的工資支付請求。農民工維權崗應安排由信訪、勞動監察機構或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等相關職能機構分期輪流值守,也可以選派熟悉法律知識、熟悉人社政策、公道正派、為民服務意識強的業務骨干專人擔任。必要時,及時協調司法行政、工會等相關職能部門給予法律援助以及勞動維權的支持,共同做好農民工維權相關工作。

《意見》明確了貴州各級人社部門設置農民工維權崗位職責。針對農民工以電話、郵件、上訪等形式提出的工資支付問題,以“大白話”、“身邊事”和典型案例耐心細致釋理說法,依法引導農民工和用人單位相互溝通,協商達成和解。同時,積極幫助當事人分析梳理証據材料,並及時移交勞動監察機構作為監管工作依據,再由勞動監察機構回復舉報落實情況。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依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第十條進行投訴或者申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的,農民工維權崗位應當結合初步調查核實的情況,向農民工當事人准確分析可供選擇的維權渠道及法定救濟措施,並區別不同情況,針對具體問題,盡快向當事人提出調處建議。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