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小企業崗位多潛力大

記者 韓 鑫

2020年06月15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受疫情影響,一季度不少中小企業面臨訂單減少、市場需求下降等困難,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業人才需求。但從各地反映情況看,中小企業仍是招賢攬才的主力

計算機、互聯網、通信領域相關人才需求量劇增,數字經濟、互聯網+、人工智能所涉及職位,廣受高校畢業生青睞

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就業形勢嚴峻。另一方面,去年底我國中小企業突破3000萬家,貢獻了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支撐著就業增長的基本盤。

為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吸納就業作用,工信部聯合教育部舉辦面向全國中小企業和高校畢業生的“百日招聘”活動。從招聘進展看,中小企業吸納能力如何?更好為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應從何處著眼?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和專家。

人才供需兩端活躍度加速上升

近六成“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有招聘需求

“受疫情影響,一季度不少中小企業面臨訂單減少、市場需求下降等困難,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企業人才需求。但從各地反映情況看,中小企業仍是招賢攬才的主力。”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調查顯示,近60%“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有招聘應屆畢業生需求。

中小企業對人才資源的旺盛需求,在“百日招聘”活動中得到印証。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招聘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5月11日至6月29日,重點開展線上招聘活動。截至5月30日,活動開始僅20天,已有11123家企業參與,提供超18萬個就業崗位,超38萬名大學畢業生通過平台等方式參與。

5月11日,接到活動信息后,河北華清環境科技集團立馬發布招聘需求。這次發布了14個崗位共招聘39人,佔公司全部員工的1/10。

“3月復工復產以來,陸續有新項目中標,人才需求量大,一刻都等不得!”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李慧峰說,截至目前共收到256份求職簡歷,已與6位畢業生成功簽約。

以河北為例,目前已向省內在冊超10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6000多家入駐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的小微企業征集用工需求。河北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中小企業釋放出的用工需求將助力省內6.6萬名大學生就業。

穩住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隨著一系列幫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落地,人才市場正逐步回暖。據《領英中小企業人才市場環境洞察報告》,從職位申請量和新發布職務來看,3月底數據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9%和21%,中小企業人才供需兩端活躍度正加速上升,新職位發布的回彈力度高於大型企業。

“大量高校畢業生前往中小企業就業創業,既拓寬了畢業生就業渠道,又為中小企業注入發展新活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主任邢偉認為,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在吸納畢業生就業方面表現出單體就業崗位少但覆蓋面廣、總體量大的特點,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錯位互補的發展格局。

新業態新技術成就業新風口

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相關職位受青睞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發展,新業態、新技術、新崗位成為就業新風口。

食品加工流水線上,一台3D視覺相機正在對產品的尺寸、顏色等指標逐一掃描,數據結果將實時傳到終端,員工在終端設備上據此判斷產品是否合格。處在終端設備位置的,便是廈門普誠科技公司急需招聘的崗位——機器視覺技術員。

“隨著復工復產加快推進,制造業企業的產品檢測需求越來越大。業務不斷擴展后,人才需求也變得緊迫。”公司人事經理徐文思說,最近兩個月預計招聘50—60人,均要求有信息技術學歷背景和軟件開發能力。

同樣,去年啟動轉型研發計劃后,華清環境的招聘需求也隨之轉向。“此次活動發布的崗位需求超一半為研發類,尤其偏向人工智能和計算機技術人才。”李慧峰說,通過技術創新帶動企業發展是大勢所趨,人才招聘也正向中高端轉型。

從企業職位類型需求人數分布情況看,計算機、互聯網、通信領域相關的人才需求量劇增,數字經濟、互聯網+、人工智能所涉及的職位,廣受高校畢業生青睞。

此外,今年企業對職位工作性質的全職要求,從全職變為半數以上無限制。可以看到,隨著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不受場地限制、可自由安排時間的崗位更受歡迎。

新產業新業態正成為畢業生就業關注的重要領域。

智聯招聘日前發布《2020年新基建產業人才發展報告》,從供給端看,預測到今年底,新型基礎設施中信息基礎設施產業核心技術人才的缺口將達417萬人。從需求端看,目前七成多存量人才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多來自計算機、自動化和電子信息專業。

破解招不來和留不住難題

招聘信息對接平台提高就業吸納能力

盡管總量大、潛力強,但當前大學畢業生對中小企業的認可度有待提高。據教育部“高校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就業意願情況”抽樣調查顯示,約70%受訪畢業生願意選擇適合自己的中小企業去發展,仍有部分畢業生認為中小企業不穩定、待遇低。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分析,目前存在兩方面困難:招不來。一方面,大多數中小企業處於初創或發展階段,缺乏知名度,很難被學生認可,導致向中小企業主動投遞簡歷的高素質人才較少。另一方面,中小企業招聘渠道少、成本高,在與大企業同台招聘的激烈競爭下,容易被忽視,與大學畢業生無法有效對接﹔留不住。一方面,很多中小企業花大力氣培養出來的人才,被大企業輕易挖走,造成人才短缺。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業管理制度不夠健全、缺乏針對性的人才培養計劃,大學畢業生干一段時間后,轉尋其他機會離開。

“中小企業與畢業生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以及中小企業自身管理制度不夠完善,是影響當前中小企業吸納就業的主要梗阻。”該負責人認為。

如何打通梗阻,更好幫助大學畢業生盡快就業?“應積極搭建平台,整合資源,為中小企業和大學畢業生提供更有效的招聘信息共享對接。”該負責人說,將會同有關部門在政策、培訓和活動等方面,為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為優秀中小企業提供更多線上線下展示平台,以更靈活新穎、更規范專業、更具競爭力的姿態展現在大學畢業生面前。

“緩解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要助力中小企業紓困發展。”邢偉建議,把已出台的各項支持政策落實落細,推動盡快復工達產,恢復發展活力。同時,中小企業也要修煉內功。“往‘專精特新’方向發展,讓人才看到企業成長性,才能筑巢引鳳。”李慧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4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