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國網秦皇島供電公司不讓好機制因人因時而變 

職代會建設突出標准化制度化

特約記者 朱潤勝

2020年06月16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一本《職代會標准化建設程序指導書》,將公司、基層兩級職代會及日常管理等工作編成11個標准化程序指導流程,各個節點都標注法律依據、填報模板……記者日前從國網秦皇島供電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在職代會建設方面突出標准化和制度化管理,把好的機制固化下來,既便於推廣,又避免因人員變動和時間變化而帶來的工作斷檔。

負責標准化指導書編寫工作的劉淑潔介紹說,指導書以書面和電子版形式同時下發到基層,近年來發揮不小的作用:因為基層工會工作人員流動性比較大,換人之后往往出現工作不熟悉、進入角色慢等問題。自從有了這本書,即使新上崗的工作人員,一看指導書就會明白該干什麼、怎麼干、為什麼這樣干。

據介紹,該公司工會通過推行模板化工作法,規范了與職代會相關的管理程序。一是廠務公開欄標准模板化,公開欄中職代會事宜佔一大塊內容。工會按照統一格式為各單位制作廠務公開欄模板,明確要求、細化內容、專人維護,做到公開內容、形式、更新“三統一”﹔二是基層單位開展工作上報內容模板化。制定職代會召開情況、提案征集等7個模板,減輕基層單位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不僅如此,該公司工會還把“P平台—T時間—M機制—F職能四維橫道圖”管理模式引入職代會管理,加強了對職代會工作的整體管控。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