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穩就業 助脫貧 促增收

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已超去年 

記者  李心萍

2020年06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復工復產和各類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實行點對點有效對接

對不裁貧困勞動力的企業,優先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困難企業培訓補貼政策,助企業渡過難關

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湖北省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抓緊就業扶貧不放鬆

截至5月31日,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已超過去年,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基本復工復產。52個挂牌督戰縣已外出務工273.42萬人,相當於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07.45%。中西部22個省份扶貧龍頭企業已復工27960個,復工率98%,吸納貧困人口就業81.31萬人。中西部22個省份扶貧車間已復工28660個,復工率98.6%,吸納貧困人口就業37.16萬人……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從鼓勵吸納到幫助外出,再到兜底保障,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全國就業扶貧工作進展順利,不斷夯實脫貧攻堅基礎。

外出優先

東部地區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總數要不少於去年

“我去過很多城市打工,但這種組織有序、政策到位、服務全流程的勞務協作,還是第一次見。”35歲的劉維罡來自貴州貞豐縣,如今在浙江寧波海曙廣博塑膠工作。

崗位送到家門口,包車載到廠門口,提供住宿、發放補貼、免費培訓,細數自己享受的每一項政策,劉維罡感到踏實。念過中專、學過機電,劉維罡在公司成長很快,迅速被提拔為文具車間組長。

“這樣的務工人員,既是企業發展需要的人才,也是脫貧致富的范例,可以帶動更多他們家鄉的貧困戶參與勞務協作。”公司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說。

“做好就業扶貧工作,我們始終堅持外出優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的,家庭2/3左右收入來自外出務工。

堅持外出優先,輸出地保姆式服務助力“出得去”。昆明東川區,其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是雲南省最大單點項目。為幫助搬遷群眾走出大山能發展、致富,區人社局將就業扶貧基地開到了昆明主城區。

“針對大齡就業困難人員,我們實行3—6個月過渡期集中管理。不僅教授職業技能,還有服務專員與務工人員同吃同住,幫助他們順利走上崗位、融入城市生活。”東川區人社局局長徐昌鳳說。

堅持外出優先,輸入地主動對接搭平台、供崗位。“今年,東部地區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的總數要不少於去年。”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企業復工復產和各類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繼續實行點對點有效對接。

發放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吸納貧困勞動力規模較大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給予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就業創業服務補助……一連串舉措正在東部地區加速落地,為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創造良好的環境。

穩字當頭

發揮穩崗補貼、愛心崗位等政策優勢

“有新工作啦!”聽到好消息,楊萬勝心裡鬆了一口氣。一樣來自貴州,一樣到寧波務工,楊萬勝的務工之旅卻不如劉維罡順利。

2月,楊萬勝和9名同鄉一起乘專車來到寧波余姚市一家燈具廠工作。沒想到,上崗不到1個月,受疫情影響,企業訂單減少,楊萬勝面臨沒活干的困境。

“都做好返鄉准備了,沒想到市裡和家鄉的工作人員紛紛替我想辦法,很快就介紹了新工作。”更令楊萬勝開心的是,換企調崗工齡不斷,隻要工作滿3個月,每月就能額外再領1600元補貼。

發揮政策合力,多地多部門全力以赴把貧困勞動力穩在企業、穩在當地。

——穩崗補貼激勵。“對生產經營遇到困難,確實需要裁員的企業,將提前介入指導,鼓勵企業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留用貧困勞動力。對不裁貧困勞動力的企業,將優先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困難企業培訓補貼政策,助企業渡過難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說。

——愛心崗位托底。納入當地就業困難人員范圍、最低生活保障范圍,發放臨時生活補貼、加強就業幫扶……今年起,貧困勞動力將被全面納入就業地就業服務范疇。

寧波市就業管理中心副主任孫奇峰表示:“我們大力引導企業開發愛心崗位,確保因原務工企業減少用工或人崗不適等原因需要調換崗位的貧困勞動力能實現穩定就業,保障每人每月務工收入不低於5000元。”

此外,如何了解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就業狀況?怎樣做到精准服務?

在寧波,大數據幫了大忙。當前,在寧波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超12.3萬人,一人一檔案。“我們對全市近7000家規上企業進行返崗日監測,聚焦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跟進開展穩崗工作。” 孫奇峰說。

平台就業

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外出居家兩相宜

日前,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啟動“數字平台經濟促就業助脫貧行動”,阿裡巴巴、58到家、滴滴出行、美團等平台企業,拿出一批外賣騎手、物流收派、倉庫管理、理貨打包、家政服務等崗位,定向投放貧困地區。

其中,接地氣的生活服務業崗位,是不少貧困地區青年人進城的新選擇。

當過保安,做過汽配檢修員,因家中蓋房子欠下債務,常包紅2018年來到北京,成為一名美團外賣騎手。勤奮的他,去年成為站點接單高手,月收入超1萬元。疫情防控期間,常包紅單量不減。“靠著送外賣,不僅養活了父母妻兒,還能還上老家的欠款。”

《2019年外賣騎手就業扶貧報告》顯示,美團外賣騎手中有25.7萬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其中25.3萬人實現脫貧。

高大上的人工智能崗位,也成為貧困勞動力“原地就業”新選擇。

“沒想到我還能干上人工智能的工作,既有收入,又能陪伴孩子。”27歲的張金紅是貴州銅仁思南縣人。以前,要想有份好收入,就得外出務工。張金紅和老公曾經去過江蘇、福建等地的電子廠、服裝廠打過工。

張金紅坦言,在外打工最大的苦,不是工作累,而是對孩子不放心。有什麼工作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陪伴孩子?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合支付寶發起“AI豆計劃”,為貧困地區女性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這給了張金紅新機遇。她現在成為一名人工智能標注師。“我在電腦上標記自動駕駛場景的人和車來訓練機器模型,提高算法准確性。”

“下一步將繼續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湖北省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抓緊就業扶貧不放鬆。”李忠說,尤其是推進東部6個省份加湖北的勞務協作行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支持深貧地區、深貧人口。將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力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能實現就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