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福建工會推動防疫防暑措施“雙落實”

運用“一函兩書”督促用人單位健全勞動者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記者 李潤釗

2020年06月18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6月16日,福建省總工會啟動2020年防暑降溫工作,發動各級工會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和夏季防暑降溫各項措施,廣泛開展“送清涼”“送健康”走訪慰問活動。

據介紹,為克服疫情和夏季高溫疊加的不利影響,今年,福建工會將推動防暑降溫與強化疫情防控相融合,運用工會勞動保護三級監督檢查網絡和企業“雙報告”制度,督促用人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健全完善嚴密的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在規范高溫作業場所的勞動防護行為和高溫作業人員的安全救治措施的同時,推動疫情防控在基層工會長效化開展。

據介紹,福建各級工會將靈活使用工會勞動監督“一函兩書”,檢查用人單位對疫情防控和高溫作業勞動保護政策的執行情況,推動企業合理調整高溫天氣作業時間,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配備完善防暑降溫和疫情防控的防護設施及用品等。據初步統計,全省工會已籌集3000萬元防暑降溫專項資金,將分級、分層、分片組織開展慰問活動。

福建省總還提出,要積極應對疫情給高溫慰問活動帶來的影響,把握夏季生產生活的特點和規律,科學制定慰問活動中的疫情防控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一線職工和工會干部在慰問活動中交叉感染的風險。

此外,福建工會還將借助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職工之家等工會場所,加大清涼驛站、職工休息室等戶外職工服務點的布點建設力度。各級工會將在優化服務點硬件配備的同時,強化服務陣地的消殺防疫工作,為高溫下的勞動者提供舒心、安全的避暑休閑場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