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雲南發布“穩就業”措施

記者 黃榆

2020年06月19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雲南省政府發布《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促進農村勞動力安全有序轉移就業、農民工就業、加強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推進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服務等方面,提出了“硬核”措施。

《意見》明確,推進大規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做好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的職業培訓。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的專項培訓,可根據實際需要適當延長1~3天的培訓時間,按不超過100元/天的標准適當提高培訓補貼,並按規定給予生活費補貼和交通費補貼。對企業組織職工(含勞務派遣人員)參加線上線下培訓和組織新招用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參加崗前培訓的,按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同時,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基地等創業載體要按一定比例安排場地,免費向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提供,具體場地比例和免費期限由各地根據當地就業、創業狀況確定。各類城市創優評先項目應將帶動就業能力強的“小店經濟”、步行街發展狀況作為重要條件。加強返鄉創業重點人群、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農村電商人才等培訓培育,對返鄉農民工首次創辦經營實體且正常經營1年以上的,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給予不超過10000元的一次性創業補貼。

此外,雲南各地適度開發一批公益性崗位,優先對無法外出就業、無產業扶持的貧困勞動力予以托底安置,對因疫情等原因導致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的“返貧”勞動力,可開發一批公益性特崗予以安置,安置期限為6個月以內。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