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幫扶快遞

快遞小哥笑了

記者 田國壘 通訊員 葛紅普

2020年06月22日09:43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漲工資啦!回去給孩子買電腦去!”

“我們整天穿梭於馬路和小區裡,一直擔心的安全保障終於有著落啦!”

……

近日,在山東省臨清市快遞行業“1+3”集體合同簽訂儀式上,一些參與協商的職工代表如是說。儀式上,在14名中通、申通、韻達等快遞企業法人代表及快遞員代表見証下,臨清市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合同簽訂。

在臨清市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的指導下,職工方代表與企業方代表經過協商,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快遞員每派出1件,市區0.7元、鄉鎮1.3元,這一定額標准使快遞員月平均工資達到4000元﹔統一快遞行業客服和管理員月平均工資不得低於2800元,採用底薪加績效考核的標准﹔各快遞企業統一為快遞員工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等。此舉使該市780多名快遞小哥受益。

“工資就是老板說了算,根本不用跟職工協商”“現在就業競爭如此激烈,誰敢去找領導協商工資,要是被炒魷魚了怎麼辦”……臨清市總從4月開始醞釀開展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協商,但在調研中聽到了不少不同意見。

對此,臨清市總採取“雙見面”+“雙溝通”機制,到各快遞企業中進行廣泛調研與宣傳,與快遞企業負責人面對面溝通,共同探討企業發展與職工利益的關系,同時,深入企業各崗位調查摸底、傾聽職工意見。由於快遞員大部分時間在外派送快遞件,集中起來比較難,集體協商指導員就每天分組到各網點配送站蹲點,見縫插針地和快遞小哥溝通交流,找准協商的重點內容和方向。

目前,臨清市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已全面展開。全市4家快遞企業通過工資集體協商,使今年的平均工資相較去年增長10%,一線職工工資普遍高於最低工資標准500元∼1000元不等,最高的超過最低工資標准的兩倍。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