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一室一日一單一網一會”激發職工安全意識

江蘇高港“五位一體”探索勞保監督新機制

記者王偉 通訊員隆四清

2020年06月22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取得注冊安全工程師除了一次性獎勵5000元,每月還可獲得300元津貼﹔實行安全生產‘能級工資’,對職工學歷提升、技能提升、職稱提升等直接‘發票子’﹔實行安全生產積分制,取得滿分的職工年終兌現獎勵。”江蘇海企化工倉儲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黃福光日前介紹,泰州市高港區總工會構建“一室一日一單一網一會”五位一體勞動保護監督新機制,激發職工安全意識和提升自我素質的熱情。

高港區總工會主席丁新成介紹,“一室一日一單一網一會”是指圍繞勞動保護搭建工作室平台、創建工作日制度、設立“負面清單”、推行網格化監督、召開專題職代會。

今年以來,高港區總工會積極探索工會勞動保護改革,構建以“群防、群控、群治”為主要特色的“五位一體”勞動保護監督新機制。江蘇海企倉儲是首批8家試點企業之一。

在鞏固完善原有的職工勞動保護片區服務站的基礎上,高港區在企業建立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工作室,將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安全員、職工代表吸納其中,構建三級監督網絡,將監督“觸角”深入企業一線。

疫情防控期間,除常態化開展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宣傳教育、勞動安全技能競賽等活動外,試點企業還組織法律志願服務隊伍,提供“無接觸”式法律服務。

通過設立勞動保護負面清單,倒逼企業筑牢勞動安全衛生防線。將法律、法規、規章禁止或限制的勞動保護重大風險及關鍵環節羅列成清單,根據負面清單輕重程度劃分風險等級,及時進行預防預警。對風險等級較高的企業,會同安監部門督促整改。

推行網格化監督,劃分若干勞動保護監督網格,由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或工會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擔任網格員,負責定期檢查。同時,組織職工代表進行巡視,查出的問題和隱患以書面形式告知企業,並督促整改。實行全員監督,推動全體職工進行“隱患隨手拍”。

此外,推動企業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專題職代會,接受職工代表或工會的質詢,並進行職工滿意度測評。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