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江西發布女職工專項合同示范文本

解決女職工勞動就業、生育保護、職業待遇等問題

記者盧翔

2020年06月22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為保障女職工特殊利益,解決好女職工在勞動就業、生育保護、職業待遇等方面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近日,江西省總工會與江西省人社廳聯合印發了《江西省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示范文本》,對女職工權益保護內容進行了詳盡規范。

示范文本不僅是工會和人社系統維護女職工權益、幫助女職工和用人單位進行勞動協商的指導性文本,更是讓女職工全面了解和熟知切身勞動權益的知識讀本。

根據示范文本,用人單位應遵循男女平等原則,在女職工參加政治學習、業務培訓方面給予支持﹔在工資、獎金和福利待遇方面,實行同工同酬﹔在晉職、晉級、評定專業技術職務等方面,不得設置性別歧視條件﹔在組織崗位競聘時,除法律法規規定的不適合女職工的工種或崗位外,不得以性別為由拒絕女職工參與或者提高針對女職工的競聘標准。用人單位與女職工簽訂的勞動合同,不得有限制女職工結婚、生育的內容。

示范文本同時提出,女職工應自覺遵守用人單位各項勞動規章制度。女職工應認真履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愛崗敬業,努力完成工作任務,為用人單位發展作貢獻。工會及女職工委員會應當引導女職工自覺遵守用人單位規章制度,努力提高技能水平,積極完成工作任務,發揮女職工在經濟建設中的作用,督促用人單位落實女職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依法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此外,示范文本對女職工在生理期、結婚、孕期、產期、哺乳期內的多種情形,對假期時長、工作安排、工資福利、晉職晉級、評獎等方面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