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這道企業經營難題,靠工資協商解決了

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羊榮江

2020年06月28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一邊是受疫情影響,酒店幾乎沒有任何營業收入﹔另一邊是已虧損100多萬元,備用金即將用完,還需100多萬元用於工資發放。這是今年春節過后,擺在浙江金華偉達雷迪森廣場酒店總經理王斌面前的一道難題。

最近,這道難題在企業和工會及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得以破解。

2月下旬,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浙江金華婺城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菊香了解到金華偉達雷迪森廣場酒店遇到了棘手難題,經營困難。於是工會建議酒店通過工資協商的方式來緩解當下困境,並派出有30多年工會工作經驗的婺城區總工會干部沈愛龍前去指導協商。

據了解,酒店共有近260名職工。如何既能穩定職工,又能讓企業渡過眼前這一關,沈愛龍提出,隻要征得員工同意,非常時期出台非常舉措未嘗不可。

在工會的幫助下,酒店採取輪流上班的形式,工資按“上班工資+輪休工資”予以核算。同時,制定“對於因疫情未及時返回企業復工的職工,優先安排職工休帶薪年假﹔對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恢復上崗的,停工一個月內按基本工資(最低工資)給予支付,超過一個月的,按基本工資的80%給予支付﹔工資發放方式是職工返崗后,根據企業經營狀況逐步支付”的方案。

“最終,工資方案通過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補充協議的形式確立。這樣一來,職工隊伍穩住了,資金壓力明顯減輕。最初方案擬定后,我們征求職工意見,出乎意料的是,得到了所有職工的理解和支持。”該酒店常務副總經理倪衛兵告訴記者。

“讓企業先活著,有困難大家分擔,不能共苦,哪來同甘。”酒店職工林玲道出了要與企業同舟共濟的心聲。

疫情影響下,雖然面臨重重困難,但酒店不減員、不裁員,全體職工也選擇與酒店共患難,本地職工還主動承擔起酒店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養工作,盡可能地減少酒店開支,共同抗擊疫情。

“目前,我們工會正全力做助企解困工作,其中一項就是鼓勵企業和職工到金華偉達雷迪森廣場酒店等職工療休養基地療休養,促進消費。”朱菊香說。

“5月份酒店的營業收入是309萬元,雖然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較大差距,但相比2月、3月、4月的情況,可以說已慢慢走出困境。”倪衛兵說。

據介紹,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引導企業職工同舟共濟,婺城區總工會一方面教育引導廣大職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另一方面針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組織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協助有關部門和企業妥善處理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引導企業承擔社會責任。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