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山西87.2萬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

記者 劉建林

2020年06月28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山西出台28條產業就業政策,充分挖掘就業潛力穩崗拓崗,建設“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升就業能力,多措並舉確保就業促脫貧,截至5月底,該省87.2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較去年同期增加5.4萬人,穩定就業率達到64%以上。

據了解,該省充分挖掘潛力,鼓勵各級各部門在財政投資的建設項目、生態工程、鄉村道路等採用以工代賑方式,拓展就業崗位,提高貧困勞動力吸納率。在扶貧領域,規范開發農村保潔、治安、護林、護路、護水等公益崗,落實“一戶一公崗”托底安置政策,優先安置無法外出、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和邊緣易致貧戶。

山西提出建設“人人持証、技能社會”以來,加大了對貧困地區勞動力的增技賦能。參加與生產相關的經營技能培訓、勞動技能培訓及免費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取得証書的邊緣易致貧戶,享受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同等的支持政策,普惠制職業技能培訓每人每天補貼150元。有相關規定要求扶貧企業、合作社、扶貧車間等生產經營主體優先吸納監測對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每人每月補貼300元。

該省還引導有資質的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在貧困縣就地開展訂單式、菜單式培訓,對有意願的貧困勞動力、易地搬遷戶的勞動力、返鄉農民工,優先落實免費職業培訓和職業農民培訓,讓更多人實現了憑苦力掙錢向靠技能增收、憑機會打工向憑本領創業的轉變。

此外,該省還加大了外出務工就業的組織化程度,打響了“呂梁護工”、“天鎮保姆”等貧困地區勞務品牌,加強輸出地服務,確保困難群體就業穩、收入增。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