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新疆墨玉縣:就業讓農民工脫貧底氣越來越足

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石瑩瑩

2020年06月28日10:12  來源:《工人日報》

最后83個貧困村退出、3.6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墨玉縣脫貧攻堅要攻克的“最后堡壘”。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墨玉縣利用產業帶動就業,農民工紛紛走進工廠,轉變為產業工人,就業讓農民工脫貧的底氣越來越足。

企業落地,變身工人

這兩年,墨玉縣加快推進紡織服裝、食品加工等勞動密集型企業落地,現在已有22家企業、330家扶貧車間、420家作坊。

6月17日,在墨玉縣薩依巴格鄉的新疆樹上老菌菌業有限公司,員工阿米娜·麥提圖爾蓀熟練地制作菌包,這已經是她來公司上班的第3個月了,從家庭婦女到產業工人,阿米娜完成了華麗轉身。

薩依巴格鄉通過與企業合作,在全鄉范圍大力開展香菇種植,從去年到現在已解決了400余人的就業,同時帶動了700多人實現增收致富。

與阿米娜一樣,墨玉縣奎牙鎮依勒瓦村村民熱比耶罕·如孜巴柯2018年成為新疆溢豐匯紡織服裝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該企業已帶動700多人就地就近就業。

轉移一人,致富一家

“上班去!”一大早,墨玉縣扎瓦鎮英吾斯塘村村民帕提麥薩伊普·阿帕爾打掃了庭院后,卡著點出了門。步行10分鐘,她就到了村裡的合作社,開始編織葦席。

在墨玉縣扎瓦鎮英吾斯塘村,過去靠種地過活的貧困家庭勞動力,如今大多在家門口有了就業崗位,脫貧的底氣越來越足。

近兩年,墨玉縣積極構建“縣有龍頭企業、鄉有一定規模企業、村有扶貧車間、戶有小作坊”的產業發展體系,培育紡織服裝、電子組裝、針織刺繡等8個產業。今年,墨玉縣已有3.6萬余人實現就近就業。

還有不少村民選擇外出就業。為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安心就業,墨玉縣提前深入企業了解用工需求,明確崗位數量,建立用工台賬,確保做到轉移一人、致富一家。

挪窮窩,斬窮根

墨玉縣雅瓦鄉依朗古魯克村易地搬遷戶烏布力·艾合麥提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4月,烏布力一家搬到了墨玉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興民家園小區,這裡接納了來自縣裡12個鄉鎮的697戶貧困戶。

易地扶貧搬遷不只是“搬得出”,關鍵還要解決好就業問題。

墨玉縣根據易地搬遷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和就業創業意向,劃分社區工人型、三產服務型、外出務工型、兜底保障型等崗位,確保貧困戶至少一戶一崗穩定就業。

2018年以來,墨玉縣已安置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4402人,實現易地搬遷貧困戶至少一戶一崗穩定就業。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