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啟動建筑領域技術工種3年新增20萬人就業行動

記者 吳鐸思

2020年06月28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新疆啟動實施建筑領域技術工種3年新增20萬人就業行動,通過建立健全技能培訓評價體制機制,著力提升建筑工人技能素質。

按照行動方案,新疆將統籌建筑類院校力量,建設師資培訓基地,各地(州、市)建設實訓示范基地,發揮“行業+院校+培訓機構+企業+項目”產教融合優勢,構建“政府—學校—實訓—實習—就業”機制。

據了解,長期以來,建筑領域以農民工為主,技能素質相對較低。新疆將根據不同類型、不同層次建筑領域就業的實際需要,按照區域經濟發展、產業布局和企業用工需求,積極探索促進建筑領域就業的新形式、新內容、新方法,構建新型建筑用工體系。同時,以促進就業和發展產業為目的,以建筑企業和項目工地為載體,以建筑領域技術工種培訓和實訓實習為基礎,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企業主體作用、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基礎作用、社會機構支持作用,培育一批以新疆籍建筑工人為主的勞務分包企業和中小微企業。

此外,明確將著力從實行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構建建筑領域新型就業組織關系、切實提高就業組織化程度、嚴格勞務用工合同履行、積極搭建用工供給需求平台、激勵建筑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強化師資力量保障、構建多層次就業培訓體系等方面推動政策落實。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