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工會創新做好職工心理疏導服務的思考

謝守華

2020年06月29日08:55  

觀點

工會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信息的及時溝通、壓力的及時疏導以及特殊職工的及時保障,做好職工心理疏導服務。建議工會通過與權威信息發布部門、專業心理干預組織和志願者團體建立有效對接,形成分級分類的職工心理疏導服務機制。

面對疫情這樣一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職工在維持日常工作生活以及復工復產的同時,難免出現心理焦慮和壓力過載狀況,亟待建立一套有效的心理輔助機制,幫助其做好心理調適和壓力化解。為此,工會應充分發揮自身的組織優勢和服務優勢,通過信息的及時溝通、壓力的及時疏導以及特殊職工的及時保障,做好職工心理疏導服務。

協助有關部門及時做好針對職工的信息溝通與支持。職工的心理不安全感很大程度源於信息不確定。工會應發揮自身組織傳播優勢,配合國家相關的衛生疾控與科普等權威信息發布部門,將日常防疫信息與最新疫情動態,及時傳遞到職工中去,對不實信息及時進行澄清和說明,減少信息的不確定性,化解內心的不安全感。

具體而言,工會可發揮作為職工“娘家人”的天然親和力,督促職工和家人做好個人防護,增強應對疫情的防控能力。及時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和身心健康狀況,傾聽職工心聲,幫助他們協調解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防止盲目恐慌情緒蔓延。總之,工會應通過信息的傳遞與溝通,引導職工及家人科學化解壓力,排解負面不良情緒,做到健康生活、快樂工作。

與專業心理專家及志願者團隊建立合作機制。針對疫情期間職工遇到的心理壓力和問題,工會可與專業心理干預團隊或心理疏導專家以及志願者服務團隊聯系,建立有效合作機制,通過電話、網絡、新媒體等多種方式,開展無接觸的心理健康咨詢服務,分級分類進行針對性心理疏導,緩解壓力、調適情緒。

比如,工會可通過組織建立微信心理專家咨詢群和心理健康熱線電話,健全網絡心理咨詢平台的預約、轉介、重點反饋等制度,組織協調心理服務志願者輪流值守,實時在線向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指導與咨詢服務。可借助當下流行的雲會議和雲直播等方式,邀請心理專家與職工網友進行線上直播交流,實時對話溝通,引導職工進行積極的心理建設。

此外,工會應特別關愛特殊職工。職工中的特殊群體應優先關照,包括疫情防控期間需居家隔離的職工、殘疾職工和失能半失能退休職工等,他們面對的壓力更大,心理調節能力相對更弱,需要更優先和更及時地得到援助和支持。

因此,作為職工“娘家”的工會,應注重與這些特殊職工保持密切溝通,關注他們的心理動態,持續提供貼心的疏導服務。當然,心理疏導不應只是停留在簡單的信息層面,還需要配合物質層面的保障服務,通過解決他們實際生活中的困難,綜合減輕他們的生活和心理壓力。

總之,面對重大突發事件,工會有責任創新服務理念和機制,幫助職工從權威渠道及時獲取真實准確信息,引入專業的心理疏導和援助服務,幫助職工建立戰勝困難的信心,確保職工隊伍穩定。

(作者單位:大慶油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