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以工代訓政策駛入快車道

以工帶訓每吸納1人就業最高可獲補貼3000元,鼓勵新吸納就業擴崗位,支持困難企業以訓穩崗保崗位

記者 田國壘 通訊員 張春曉

2020年06月29日09:04  

“以工代訓補貼申領系統已在省人社廳官網正式上線,補貼受理、審核發放可實現全程網辦!”這幾天,山東不少企業都收到了這樣一條信息。

日前,山東省出台《關於抓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的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首次提出實施以工代訓補貼。隨后,山東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印發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實施方案,就具體實施范圍、申領條件、程序、需要提報的材料等進行了明確。這意味著,山東以工代訓政策落地駛入了快車道。

“今年6月,我們計劃新吸納50多名新員工。符合這項政策的人員,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最長6個月計算,僅這一批人員預計就能享受15萬元左右的以工代訓補貼。這將對我們員工職業技能的提高和企業發展帶來很大的幫助。”濟寧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人事處員工逯熠煒說。

據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職業培訓處處長趙魯偉介紹,所謂以工代訓,是指企業利用自有場所、生產設備,讓職工邊工作邊進行生產技能培訓。“實施以工代訓補貼,有兩大著力點:鼓勵新吸納就業擴崗位,以及支持困難企業以訓穩崗保崗位。”

根據《十條措施》規定,中小微企業新吸納重點群體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每吸納1人企業最高可獲得補貼3000元,補貼資金將直接打到企業賬戶上。

泰安藍海御華大飯店是山東泰安一家餐飲住宿企業,受疫情影響,5月1日前幾乎沒開張。為了留住老員工,公司在停業期間沒有停發工資,員工輪流上班,同時公司利用這段時間對員工加強了培訓。

“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單個企業在政策執行期內最高補貼10萬元。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行業,補貼范圍擴大到大型企業,單個企業在政策執行期內最高補貼50萬元……”泰安藍海御華大飯店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陳朝看到《十條措施》中的相關規定后,立馬和人社部門聯系,咨詢申報事宜,被告知公司符合補貼條件。“我們將第一時間申報!既能保住老員工的飯碗,還能減少公司用人成本,太給力了!”陳朝說。

據了解,實施以工代訓補貼,是山東應對疫情對就業影響,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的一項重大創新性政策舉措。

根據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提供的信息,截至2019年,山東全省共有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659萬戶,其中,小微企業224.7萬戶(不含個體工商戶),佔全部市場主體總數的24.8%,佔企業總數的86%,數量居全國第三位﹔小微企業實有注冊資本(金)達到13.1萬億元。

要穩定經濟基本盤,必須要穩定市場主體。特別是對小微企業佔到全省企業總數86%的山東來說,盡最大努力保市場主體意義尤其重大。

“中小微企業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是就業的主渠道。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夏魯青表示,此次提出資助以訓穩崗、拓崗,鼓勵以工代訓,目的就是鼓勵企業更多吸納就業,為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離校兩年內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等就業重點群體提供就業崗位。

據夏魯青介紹,山東計劃從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安排30億元左右進行保障。考慮各地情況不一,還將安排6億元左右專項資金,對資金支撐能力較弱的地方給予適當補助,確保政策盡快落地、直達企業。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