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工會燃起我創業激情”

江蘇興化市總打造“職工創業·工會圓夢”工作品牌

通過選樹“五一創業崗”等,激勵下崗職工再創業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楊國芳 馮兆寬

2020年06月29日08:48  

“感謝市總工會對下崗職工的關心,給我們提供免費的創業培訓機會,現在又為我們提供創業資金扶持,今后,我們將帶動更多的姐妹投身到創業的熱潮中。”近日,在江蘇省興化市總工會“五一創業崗”授牌暨職工創業帶頭人座談會上,下崗職工紀大姐說。

當日,興化市總授予15家創業單位“五一創業崗”獎牌,並向15名職工創業帶頭人發放3000元∼1.5萬元不等的創業扶持獎勵資金,以激勵更多的下崗職工再創業。截至目前,興化市已選樹54個“五一創業崗”單位,連續3年為職工創業帶頭人發放現金紅包,累計發放職工創業扶持資金130多萬元。

“不參加市總工會的創業培訓,就不會燃起我創業的激情!”在職工創業帶頭人座談會上,各位創業帶頭人互相交流自己創業歷程和經驗,也分享了創業過程中的苦與累、收獲與喜悅。

創業帶頭人紀大姐以前曾在企業工作,下崗后一直很迷茫,沒有技術、沒有特長,難以再就業,聽說興化市總專門舉辦職工創業技能培訓后,喜愛花卉的她毫不猶豫地報了插花班。在老師精心輔導下,她很快就學會插花技藝。培訓結束后,紀大姐選擇在花店打工,繼續積累插花技能,后來留意到自己所住的小區附近沒有花店,於是就萌生了創業開花店的想法並得到興化市總創業導師關於創業建議和經驗的支持。

當年,紀大姐就辦起了鮮花店,走上創業之路,還帶動身邊的兩名姐妹就業。更讓紀大姐意外的是,興化市總肯定了她自強自立的創業實踐,授予她“五一創業崗”牌匾並發放職工創業扶持資金。

近年來,興化市總緊緊圍繞該市關於促進職工創業富民有關要求,結合工會職能,把創業富民列為“助力發展、履職盡責、服務職工”的一項重要抓手加以推進,全力打造“職工創業·工會圓夢”工作品牌。市總多方籌措資金,免費為全市廣大職工提供創業就業培訓和創業(實習)基地,聘請創業導師服務職工創業者,同時,實施“訂單培訓+崗位實訓”“跟蹤服務+技術指導”“樹典宣傳+資金助業”三項給力服務。

興化市總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總將一如既往地做好扶持職工創業的服務保障工作,切實挑起“娘家人”的擔子,助力職工創業創新邁上新台階,為廣大職工創業創新注入新動能。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