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推進工會基層改革,為兼職副主席提供平台干實事、干好事、干成事

浙江台州椒江區:“帶著項目來競職”

記者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6月29日08:34  

“我是椒江區總工會上屆的兼職副主席,但在盡職履責方面還有待加強。這次我帶著項目來,目的就是要‘干事’。作為副主席有事干才有自信,腰板才能更硬!”蘇奇的競聘演說博得了台下聽眾陣陣掌聲。

6月22日,一場“工會兼職副主席公開競職演講”在浙江台州椒江區進行。

讓兼職副主席告別“挂名”

2018年6月,就職於區前所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90后蘇奇,通過基層推薦、區總工會全委會投票選舉當選工會兼職副主席。不過,在兼職的兩年時間裡,他覺得自己並沒有做過太多實質性的工作,“可以說是挂名副主席。”

這次,蘇奇再次參加兼職副主席競聘,帶來的項目是《保障外來務工健康、推進轄區企業健康》,他計劃成立“心能量”心理咨詢服務隊,一是給外來務工人員提供相互傾訴內心、發泄情緒、排解苦悶的固定平台和時間﹔二是定期邀請心理專家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對外來務工人員進行宣傳教育。

“希望借工會的平台,做一個‘干事’的副主席,為全區工會事業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蘇奇如是說。

記者了解到,椒江區工會改革始於2018年,當時設立的專兼挂副主席的配比是1:1。在具體落實中,椒江區總工會發現挂職工會副主席有他們的工作分工,成效不錯,可兼職副主席因為沒有具體分管工作,連他們自己都覺得僅是個“挂名”而已。

隨著第一輪挂兼職結束,第二輪就要開始,椒江區總工會經過多次論証后決定:改變兼職副主席候選人由原來基層推薦為主的辦法,改為以項目化公開競職方式來選拔。項目設置既與工會工作密切結合,又兼顧項目可操作性,符合職工所需所盼,以進一步在工會系統中開展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有效推進基層工會改革。

吸納優秀人才參與工會工作

“這次項目化競職,公平是前提、擇優是目的、服務是關鍵。兼職副主席的任期還是2年。”椒江區總工會主席金志良表示,此舉通過發揮工會自身的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吸納更多優秀人才參與到工會工作中來。為此,還制定了進一步的項目考核辦法。

首先,按照項目“包干到人、多方受惠”的原則,盤活兼職副主席資源優勢,推動工會工作符合職工需求、符合實際現狀,確保工會改革在基層落地、讓職工受益。

其次,對競職后經法定程序選舉出來的兼職副主席實行動態跟蹤,圍繞項目方案,一個月匯報一次項目進展、一個季度召開一次工作例會、半年進行一次工作小結,以實打實的工作和數據記錄推進項目落地見效。

最后是績效評價,建立績效評價機制,設定來自區總工會、企業、職工群眾三個層面的評價機制,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堅持服務基層的原則,堅持職工主體的原則,不斷提高兼職副主席的積極性、創造性以及服務企業、服務職工的能力。

4月27日,區總向社會公開發布了兼職副主席候選人選聘公告,來自全區各行各業熱愛工會的基層人員、企業工會干部等踴躍報名。經過層層篩選,6月22日,共確定9位競職者參與,現場設置有競職演講、評委提問等環節。

競聘根據競職者的項目與區總工會工作的匹配程度,兼顧考慮競職者的經歷、能力和業績等方面,按演講分加項目分和評委提問的總分,選取前6名,作為兼職副主席候選人考察人選。

實現職工受益和工會受惠雙贏

台州亂彈劇團團長尚文波,是帶著團隊的使命來競職的,“職工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將劇團與區總工會的文化宣傳工作融合,我既有條件也有能力,為椒江職工文化活動組織和豐富群眾職工文化生活作出應有貢獻”。

為此,尚文波設計了項目“五個一”:組建一個職工藝術團,兩年內實現公益性慰問演出和組織各級工會職工文化活動不少於20場次﹔組織一組品牌賽事,包括“職工好故事”“職工好聲音”“職工好形象”大賽,宣傳廣大一線職工的勞動形象﹔組織一台慶祝建黨100周年椒江區職工歌詠大會﹔創作一部廣大職工喜愛的圍繞職工主題的文藝精品﹔開展一次區“職工文化活動組織”培訓班。

6月22日,9個入圍者每人進行10分鐘演講,最后產生了6位候選人。根據既定的考察要求及工會選舉程序,最終將有2名兼職工會副主席由此產生。

“讓職工群眾多受益,是群團改革的核心,通過項目化競聘方式,既為兼職副主席提供了一個展現才華、體現價值的大平台,又能使兼職副主席多干實事、干好事、干成事,實現職工受益和工會受惠雙贏,不斷推進工會事業高質量發展。”這是椒江區總工會這次嘗試的初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