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湖南省新化縣電子陶瓷水暖衛浴行業通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穩定職工隊伍,促進行業發展——

湖南新化:工資“先穩后漲”,職工的心都放下了

2020年06月30日08:50  

閱讀提示

新化縣電子陶瓷水暖衛浴行業在婁底市總和新化縣總的指導下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確定了行業工資分配制度、工資發放時間等多項協商內容,消除了勞動關系不和諧因素,維護了職工權益,穩定了職工隊伍,促進了行業有序發展。

“員工每月工資不低於本行業工資標准:排蠟裝缽工5000元、排版工3000元、拋光工5000元……疫情期間,先按這個標准執行,等經濟形勢好轉,再按5%的比例增加。” 這是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電子陶瓷水暖衛浴行業協會在6月9日舉行的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簽約儀式上,代表該縣30多家企業許下的承諾。

在省、市、縣三級工會組織指導下,新化縣電子陶瓷水暖衛浴行業簽訂了《新化縣琅塘電子陶瓷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確定了行業工資分配制度、行業工資分配標准、工資發放時間、員工獎金等多項協商內容,劃分了該行業生產一線9個工種的最低工資標准,明確了工資增長幅度。

“這份協議讓職工吃下了‘定心丸’,也給企業注入了‘強心劑’。” 行業協會工會主席劉時坤如此評價這份工資專項集體合同。

探索開展集體協商

新化縣琅塘鎮生產的溫控陶瓷、水暖陶瓷、光源陶瓷等多個系列近1000種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其中,快開龍頭水閥片以每月1.2億套的產量佔據全國95%、全球90%的市場份額,年產值達10億元,規模企業從業人員6000多人。

然而,隨著行業發展壯大、職工人數逐年增多,勞動關系的不和諧因素也逐漸顯現,員工流動性大、招工難成為阻礙琅塘鎮產業發展的瓶頸。尤其是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資金回籠難,職工隊伍也不穩定。

了解到這一情況,新化縣總工會主動指導成立了新化縣電子陶瓷水暖衛浴行業協會工會。工會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探索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

為此,新化縣總的工會干部分頭登門拜訪了行業內30多家企業,用案例與政策相結合的方式宣傳協商共謀、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的工資集體協商原則,引導企業和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從5月起,琅塘鎮各電子陶瓷企業開始認真聽取員工訴求,推進工資集體協商。

架起“連心橋”

從業者的積極態度讓新化縣總的工會干部們有了新的思考:能否利用這次工資集體協商機會,不僅解決疫情期間勞動關系領域出現的一些問題,同時為該行業勞動關系的長期健康發展打下基礎?

“我們想通過典型引導,形成獨具特色的行業樣本,推動實現工資集體協商的規范化和制度化,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新化縣總工會主席武玉章說。

聽了新化縣總的匯報后,婁底市總工會立即指派經驗豐富的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趕赴琅塘鎮幫助指導工作。

在市總、縣總兩級工會指導下,行業企業通過民主推薦,選出了5名職工代表,由他們與企業方委派的5名代表協商。5月22日,行業工會向行業協會發出協商要約。

5月26日,在琅塘鎮五星村會議室裡,工資集體協商正式開始,工資標准、計時工資、計件單價、養老、工傷保險、勞動保護……企業和員工共同關心的問題,在協商中得到討論。

員工工資“先穩后漲”

“工資增長5%,企業給優秀員工發放的全勤獎,由現在的全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職工方代表周建明原以為這一“上漲”方案會引發激烈的討論,“讓我意外的是,提議非常順利地通過了。”

“疫情期間,先按《協商稿》標准執行,等經濟形勢好轉,我們再按協商的比例給員工漲工資。”作為企業方首席代表,行業協會會長魏軍表示,對於職工方提高全勤獎的要求,企業方完全同意。

“合同對9個工種的職工工資做了明確詳細的規定,不僅保証了整個行業的職工工資水平,也避免了企業之間互挖牆腳、擾亂正常經營秩序的現象。”劉時坤說。

協商進展順利,勞動關系雙方對協商結果表示滿意,這讓現場觀摩指導的新化縣總和琅塘鎮工會聯合會工作人員感到很是欣慰。

在《新化縣琅塘電子陶瓷行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的簽訂儀式上,來自新化縣福泰精細電子陶瓷公司的職工劉軍建說:“疫情期間,本來擔心很多,經過集體協商,先確保足額發工資,再明確如何漲工資,先穩后漲,這下心踏實了,我們就好好干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